“不断进步,方可为人师” ——访南科大杰出教辅奖获得者房芳
2016年09月22日 专题报道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欲深谙理论,必以实验辅之。课堂之上,她滔滔不绝,简述理论原理;实验操作,她熟练指点,倾心指导学生。日前,荣获南科大2016年度杰出教辅奖的化学系教学工程师房芳老师,接受了学生新闻社记者采访,分享她的教学感悟和人生体验。

          说起得到这个奖,亲切温和的房老师开心地说道“参加竞赛能够得到这个奖,意识到自己的付出努力都是有意义的,有学生认可你的教学方式,有老师赞同你的授课能力。这是一件特别开心的事。它让我觉得更加有动力,有激情向前继续努力。”

授业传道:授人以渔,相机诱导

          “2011年10月我来到南科大,到现在近五年了,可以说我见证了南科大这五年来的成长。我们近乎从零开始,从仪器的采购到课程的设计,从实验的安排到课程的改进,我们这个团队共同努力,逐步搭建好了化学系学生实验课的平台。这是我们大家努力的结果,我们很欣慰。”这些可爱而辛勤的工程师们,用他们的付出推动了实验室的发展。“化学,Chemistry,我们经常说 Chem is try.化学就是一个不断尝试的学科,实验课对学生们来说至关重要。这就更加需要我们在课程设计上有所突破,真正做到为同学们提供创新、创知、国际化的培养与教育。”

          说起学生的课程设计,房老师打开话匣子侃侃而谈:“在课程设计中,我们首先给予学生们最为基础的实验内容,使其掌握实验最基本的操作技术。然后再和国际前沿研究相结合,突出反映一些国际热点的内容,以最为领先的科研成果,去开发设计实验内容。当然,这也需要引进国内外先进的仪器,从科研条件上与国际接轨。在这一方面,学校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极大促进了我们的发展。这些特别有助于我们去培养学生们的独立科研能力,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从而有利于他们更好地过渡到科研实验室中去。将这些付诸于实践中,具体体现在我们对课程的改革中,包括课程的考核与成绩的评定。例如,我所教授的课程,有机化学实验,它就分为三个部分,基础型、综合型和研究型。基础型更侧重于基本操作,这是必须加强的东西。只有打好最基础的一步,才能走的更远。综合型则与国际接轨,跟前沿研究相结合,有一定的难度。不仅需要学生做出实验成果,更需要学生自己动手去检测它,了解它的性质,学习整个过程。最后,研究型,则是给同学们众多的议题,给予他们一定的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动手查阅文献,试着设计一些试验方法,讨论其可行性,最终向大家展示整体的综述。”房老师表示:“这样可以实现我们同学们的参与性与创新性。毕竟,学生们去做一个实验,不是说照着我们给予的实验讲义,照本宣科做一遍就结束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所需要的是同学们参与到这门课中来,实验做完了你需要有自己的收获,有自己的思考与想法。那么我们通过设计性研究型实验的环节,去提高带动同学们的积极性,促进推动学生们自主思考,自主研究的能力。”

勉励自我:不断进步,方可为人师

          说起南科大的同学,房芳老师表示:“南科大的学生们都特别聪明,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很强,课堂的气氛都特别好,学生有问题就随时提出来,这种氛围是特别棒的。这同时也在鞭策着我们老师也要不断地学习,不能止步不前。要不然,同学们的问题都可能回答不了。学生在进步,国际前沿不断在进步,那我们更要进步,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更适合同学们的实验设计。其次就是,和学生间特别需要沟通。只有互相沟通,才会更了解学生。同时,学生也在给我们提意见,比如之前有学生说,有一门高等有机实验,有的实验时间太长了,我们充分考虑他们的意见,适时将课程进行改进,将实验尽量改进,不耽误学生太多的课余时间,使他们多接触更多高等的仪器,掌握更多的实验方法。这也就是说我们所要的自身的不断创新,不能总是一成不变。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你自身的不断提高,方可为人师表,为人楷模。”

感悟青春:认真做事,不辜负好时光

          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房芳感到特别开心。“和你们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们在一起,与你们交流,我很喜欢。尤其是在南科大这样氛围很棒的环境中,和年轻的学生们在一起,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青春的活力,就好像我自己重返青春一样。”的确,青春是我们一生最为美丽的年华。“在最好的时候,你们应该做最美好的事。学会更多的技能,锻炼更强的能力,结识更多的朋友,不辜负好时光。”

          “面对未来不要顾虑太多,毕竟未来总是未知的。以后不确定的事情太多,我们也在不断成长。或许就像蝴蝶效应,一件小小的事情可能就会影响你很多的选择,或许会改变你的人生。所以,更重要的是,活在当下,认真做好你自己目前应该做的事。制定阶段性的目标,不断地向前进步。”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李晨

                                                                图片:毛煦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