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学家Hans Lehrach 南科大讲堂畅谈 虚拟模型在医药领域的运用
2016年09月22日 讲堂

          2016年9月21日下午,来自德国马普分子遗传学研究所的Hans Lehrach 教授做客第80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关于将虚拟模型应用于医药领域的精彩讲座。

 

南科大讲堂现场

 

Hans Lehrach教授

          Hans Lehrach是分子遗传学、医药科学等领域的专家,曾先后在哈佛大学、德国EMBL等著名大学和研究机构任职,发表超过1000篇论文,拥有多达24项专利,荣获多项科学奖。同时,Hans Lehrach成立公司,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到实际生产中。“Hans Lehrach教授是一位符合我们南科大slogan的榜样,researcher、 innovator  and  entrepreneur” 生物系陈炜教授介绍说。

          讲座中,Hans Lehrach介绍了目前药物在癌症治疗上的现状。他指出,由于病人和其体内肿瘤的个体差异性,病人对于药物的适应性对药物的疗效和病情都会有很大的影响。有调查指出,不合适的药物反应不仅延误病情,而且会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尽管随着医药领域的发展,很多癌症患者的生命在药物的帮助下维持时间越来越长,但是还有一些肿瘤药物没有取得很大进展,“我们要走的道路还很长。”Hans Lehrach表示。

          接着,Hans Lehrach介绍了自己在这方面所做的创新和努力。借助幻灯片,Hans Lehrach详细地介绍了他们分析肿瘤基因的方法和模型,“但是我们并没有止步于此”。 Hans Lehrach创造性地利用计算机深度学习等技术,通过大数据来寻找一些生物标记物,并以此来建立起一个研究药物对于个体的反应情况的虚拟模型。“就像天气预报一样,我们可以借助模型预测台风的走向,现在,我们也可以预测这个药物是否适用于这位病人,为病人制定出最个性、最优化的药物治疗方案。”同时,Hans Lehrach的虚拟预测模型还能够应用于制药公司的药物研发上,缩短研发时间,降低研究成本。“我们要做的,就是架起生物分析技术和实际药物应用之间的桥梁,让生物技术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医疗保健中。”

 

 

 

提问环节

          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和Hans Lehrach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吴伊凡

图片:苏佳慧 毛熙冰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