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2016年首批“孔雀团队”公示 我校六团队入选
2016年09月03日 综合新闻

          第三代基因测序仪开发团队、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团队、智能无线终端检测技术研发团队……近日,深圳市2016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第一批)名单公示,12个团队将成为深圳2016年首批“孔雀团队”,拟获政府3.45亿资助。据悉,这批“孔雀团队”研究的领域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新能源、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深圳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我校6个团队入选占总数一半,拟获政府1.9亿元资助。

 

          物理系何佳清教授带领的高效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团队,获批2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3人,包括赵立东、张立源、黄丽。团队研发的高性能热电转换材料与器件,是对现有相关工业领域的重大突破,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输运、电子信息、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环保和航天产业等领域,大幅提高深圳市在相关领域的技术水平,促进深圳市的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

          生物系迈克尔·蒂姆教授带领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研发及产业化团队,获批4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9人,包括贺建奎、陈永龙、张宏民、曹惠玲、李晓旭、Andrew、高雁、赵陆洋、金焰。团队采用单分子靶向测序技术,是测序领域的第三代产品。测序仪主要面向医院,有望成为临床如X光诊断仪器的标配设备,实现对恶性肿瘤、重大慢性疾病、出生缺陷、罕见病等疾病的精准防治。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孙小卫教授带领的X-LED先进照明与显示技术创新团队,获批4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4人,包括郭浩中、Renaud Bachelot、刘言军和Aung Ko Ko Kyaw。团队将建立X-LED材料、器件、封装、工艺研发与产业化平台,致力于解决X-LED 用于照明及显示所面临的核心技术难题,目标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X-LED照明与显示技术,成为领域内的Game Changer(规则颠覆者),引领下一代照明与显示技术的变革。

          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全智副教授带领的智能无线终端检测技术及产业化研发团队,获批2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4人,包括贡毅、吴大鹏、刘嵩和Rex Hon。团队的智能无线终端检测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智能终端在研发、生产制造和认证中的检测,包括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物联网设备等设备。目标是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无线检测仪器的国产化、智能化和自动化,成为中国第一家智能无线检测仪器的制造商。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春苗教授带领的“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团队,获批3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2人,包括刘崇炫和唐圆圆。项目团队从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出发,软、硬结合,开发、耦合和集成地表水、地下水、底泥和污水厂尾水污染治理关键技术,为深圳市“治水提质”攻坚战提供切实可行的技术支撑,促进完成《水十条》规划的各项任务和目标,实现“美丽深圳”的环境建设愿景。

          机械与能源工程系王海江教授带领的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开发团队,获批4000万元资助。团队核心成员4人,包括李辉、余鹏、朱为民和Hamidreza Sadeghifar。团队将利用所掌握的国际最先进的燃料电池电堆技术在深圳创办企业,实现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的国产化,填补我国商业化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的空白,并以电堆技术为基础发展燃料电池技术的不同应用,在深圳打造氢能与燃料电池的产业链,带领深圳首先进入氢经济时代。

          至此,我校“孔雀团队”总数将达到10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