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与南科大学生分享创业心得
2016年09月23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9月21 日上午,应我校创新创业学院邀请,“优客工场”创始人兼董事长毛大庆,做客创新创业大讲堂分享了他的创业经历和心得。我校筹备办副主任兼人力资源部部长韩蔚和众多师生聆听讲座。刘科院士主持讲座。

毛大庆对创新创业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这与他的个人经历和商业成功息息相关。“优客工场”创立于2015年4月,“工场”除了定期举办讲座、论坛外,还为创业者提供投融资对接、财务及法律方面的服务,为中小微企业和创业者搭建创业加速平台。成立至今,“优客工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快速布局16个城市,建造36个场地,公司估值达55亿元,成为了创业界的“神话”。

毛大庆认为“创新是一小部分人才能做的事”。他表示,创新需要能力、技巧以及不断的资源投入和长期的积累,所以不是每个人都能去创新的。然而,创业则不同,它是一种文化、是一种态度,每个人只要愿意去尝试,都有创业的可能。在美国、英国等欧美发达国家考察期间,毛大庆惊叹于那些人们敢想敢做的氛围,以及对创业宽容的政策环境。正因为如此造就了很多具有创业精神的人,不分老少。他甚至遇到一个已经进行十几次创业的老人仍在从事创业活动。

毛大庆谈到中国的创业氛围。他表示,以前国内没有形成创业文化,人们普遍缺乏创业态度和精神。现在国家开始鼓励和推动创新创业。因此,我们要从开始提倡这种文化,弘扬创业的精神,打造适合创业的环境和体系。

毛大庆表示,国家经济要持续稳定的发展,必须源源不断地补充新鲜血液。而大企业、大集团由于建立时间长久,机制固化,安于现状,失去了小企业灵活多变、反应迅速和积极进取等优秀基因。如今全球经济下行、经济增长乏力,小企业成为挽救经济下行的重要依靠,创新创业在全球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可以说,中国如果想在全球经济中争得有利地位,就必然要在现在的全球创新创业大潮中取得先机。

创业精神创业文化在我们国家还处于一个萌芽的时期,人们缺乏创业的精神,政策支持有待加强,经验积累不足,失败率较高。 南科大应该占领先机,迎难而上,培养更多具有创业态度和创业精神的人才,对中国的创业文化建设做出贡献。

讲座上,毛大庆和刘科与同学们展开问答交流,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