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社科讲坛开讲 吴士存解读南海形势
2016年09月20日 讲堂

“所谓南海仲裁案给中国带来了什么影响?”“中国采取了什么反制措施?”近日,一场紧贴时事的社会科学讲坛在琳恩图书馆110报告厅举行。

为给学生带来一流的社科人文教育,我校成立了社会科学中心和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南科大社科讲坛应运而生,第一讲请来了一位重量级人物——著名南海问题研究专家、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为我校师生深入解读南海问题。

吴士存首先为大家简述了所谓南海仲裁案的来龙去脉。吴士存表示,我国领导人在许多重要场合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外交部发表相关声明、发布有关南海问题白皮书等等,都是中国所作出的反应,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效。

吴士存介绍,南海对中国来说至关重要,为中国的南大门提供了屏障。吴士存点评道:“没有出海口称不上真正的大国。”吴士存表示,当前南海形势升温,中国面临挑战。而由于中国缺少“大牌”的法律人才,同时面临着许多法律挑战。

吴士存认为,改变是大势所趋,但是不会一帆风顺。吴士存说,他8月和菲律宾总统特使、前总统拉莫斯进行过会谈,拉莫斯没有提南海仲裁,而是谈开放旅游、农产品输入中国市场等能够改善双边关系的问题。吴世存指出,因为很多因素的影响,对方态度不可能一下做出180度转弯,还需要时间。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吴士存一一做出详尽解答,并赞赏南科大同学思考的深度和提出的问题。

南科大社科讲坛第一期的成功举行,标志着南科大将迎来更多的社会科学重量级专家,为南科大学子带来更多精彩。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吴知行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