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工作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
2016年10月31日 综合新闻

          2016年10月28日,由我校学生工作部部长薛铮、树仁书院行政副院长陆奇、致诚书院行政副院长蓝海、树德书院行政副院长杨再勇、致新书院行政副院长王令军,以及各书院辅导员老师共16人组成的南科大学生工作代表团访问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中科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助理主任梁卓楠先生,以及新亚书院众多师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

          在双方的交流座谈会上,梁卓楠首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学校概况、学科设置、书院概况、学生外出交流及社会实践等内容。随后,黄乃正从书院历史、书院宗旨、设施地标、通识教育、非形式教育、宿舍生活、行政架构等方面详细地介绍了新亚书院。他谈到,每位新亚书院的学生需修6学分的书院设置的通识教育课程,书院还有一系列具有特色的非形式教育活动--各类学术活动、书院双周会、学生午餐/晚餐座谈会以及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等等。我校代表团薛铮、蓝海简要介绍了我校书院发展的概况。


黄乃正介绍新亚书院概况

          随后,我校代表团的成员就宿舍管理、就业实习、学风建设等问题与黄乃正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我校代表团与新亚书院老师进行交流

          双方还互赠书院文化纪念品,并表达了希望两校之间进一步增进交流,建立互助互信伙伴关系的愿望。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新亚书院学生宿舍、餐厅、活动室、校史馆等学生生活、学习场所和服务设施等。


我校代表团参观新亚书院


我校代表团在新亚书诚明馆前合影

背景资料: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

新亚书院于1949年由钱穆、唐君毅、张丕介等一批学者兴办,当时名为亚洲文商学院,次年3月改组并易名为新亚书院。学校上溯宋明书院讲学精神,旁采西欧大学导师制度,沟通世界中西文化,令学生不忘本之余,且有能力应付现代社会的挑战。

新亚早年的教授,不乏享负盛名的学者,如书法家曾克端、历史学家左舜生、甲骨文专家董作宾、国学家饶宗颐、罗香林等诸先生皆曾在新亚任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张君劢、牟宗三、徐复观等先后到此任教或讲学,新亚书院被视为中国儒学复兴的基地。

1959年,新亚书院接受香港政府的建议,改为专上学院,参加统一文凭考试,同时接受香港政府的补助。1963年,香港中文大学成立,由崇基学院、新亚书院、联合书院组成。新亚成为成员书院,1973年迁入沙田马料水的香港中文大学以迄至今。

供稿:学生工作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