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做客院士讲座畅谈教育梦与实践之路
2016年10月26日 综合新闻

          2016年10月26日上午,我校校长陈十一应邀做客深圳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深圳市人才研修院承办的首场院士讲座,在麒麟山疗养院作了一场题为《归国十一年——漫谈我的教育梦与实践之路》的精彩讲座。深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秀玉主持了讲座。

讲座现场

陈十一报告

          陈十一首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工作经历:在国内名校完成本硕博学习后,到美国深造、工作了将近二十年,2005年回国到北京大学工作,2015年到南方科技大学任校长。他表示,教育是自己最大的梦想,对祖国的热爱是自己回国投身教育的最大原因。谈到如今在我校的工作,他坦言:“我觉得南科大的舞台更大。来南科大是我这辈子做过的最重要、最好的决定。”

          随后,他从“作为科学家我做什么”、“在南科大我做什么”和“我回国创业的体会”几方面畅谈了自己的教育梦和实践之路。

“湍流”不息,科研不止

          陈十一把自己比作“画家”,把自己的设计图和达·芬奇的画作类比,由罗马地下水的故事自然而然地说起了他的主要科研方向:流体力学。通过搅拌咖啡、坐飞机遇到气流等日常现象的讲解,他带领听众进入一个奇妙“湍流”的世界,将复杂的湍流理论解释得妙趣横生。此外,他还对流体力学的尖端科技成果、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方向等作了精彩的介绍。陈十一因为在力学方面成就突出,还成为了力学界水平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盛会——世界力学家大会中首位做报告的华人科学家。现在担任校长职务的他,还依然抽时间进行科学研究。

心系南科,筑梦远航

          随后,陈十一从基本概况、治理体系、发展战略、学科分类、人才团队、创新精神等话题入手,翔实而全面地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我们要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在谈到我校“国内先进——国内一流——世界一流”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时,他认为:“大学的成长应该与城市和时代的发展相结合。”在他看来,深圳是最好的创业沃土,南科大理应继承深圳的精神脉络,努力践行“创知、创新、创业”,为国家、广东省以及深圳的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同时,他也借这个机会对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对南科大发展和成长给予的鼎力支持表达了深深的感谢。

三个结合,三种精神

          在谈及自己回国创业的最大体会时,陈十一强调了“三个结合”,即理想与现实结合、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中西结合。“做人、做选择的时候太理想化不行,还要接地气,但接地气不等于放弃理想”,在谈到理想与实践结合时,他感慨道。谈到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时,陈十一再次强调了南科大的发展理念,指出南科大的发展必须切合中国实际,紧跟国家、广东省和深圳市的发展战略。同时,他还认为我们应吸取中西方模式各自的优点来做科研。此外,他还强调了三种精神,即奉献精神、百折不挠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陈十一坦言,“作为人类,作为人才,我们很不在乎自己,很在乎自己能为人类,为社会留下些什么。”因为梦想,所以甘于奉献,所以百折不挠。令人动容的是,陈十一在讲座中多次提及南科大教师,充分肯定了他们在学校发展中做出的贡献,强调集体主义精神、团结的队伍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性。

提问环节

          在讲座的最后,陈十一对各位与会人员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把南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决心。讲座过后,听众们纷纷表示对教育、对南科大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

          深圳市委组织部副巡视员张谦,以及来自深圳市教育局、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单位的代表,深圳市人才研修院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学员、有关工作者等聆听了本次讲座。

 

文字:袁骏超 劳湘雯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