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2016年秋季教学工作会议举行
2016年10月23日 综合新闻

          2016年10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2016年秋季教学工作会议在行政楼401举行。校党委书记郭雨蓉、校长陈十一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领导、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院系负责人、各部门负责人、各书院院长、各院系教学秘书等共计70余人参加会议。副校长兼教务长吴传跃、副教务长黄克服分别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结合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现状和人才培养实际,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深入分析本科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认真讨论了下一步本科教学的重点工作。会议分为主题报告、分组讨论和会议总结三个部分。

郭雨蓉讲话

          22日上午,郭雨蓉在会上讲话。她回顾了南科大近期取得的可喜成果,提出了对南科大未来发展的期望。她鼓励教职工开拓创新、实现梦想,在南科大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郭雨蓉指出,建设世界一流高水平大学,教学工作非常重要。她希望本次教学工作会议围绕提升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能够明确定位、找准方向、发现问题、找到办法,为下一步工作起到指导作用。郭雨蓉强调,除了做好课程教学工作,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及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是教师的重要工作。未来我校将在“两课”方面有新举措,所有教师应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学生摆在最中心的位置,鼓励学生探究问题,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把爱国主义和正能量带给学生,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吴传跃主持

报告环节

          教学工作部部长王德军做《探索教育教学规律,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主题汇报,从我校最新本科教学基本数据、本科人才培养特色、教学中的问题和困惑、如何进行教学创新和改革四个方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做了全面介绍。

          数学系李景治副教授,物理系何佳清教授,化学系黄立民教授,生物系邓怿副教授,电子与电气工程系陈意钒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程鑫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郑一副教授,语言中心主任Kathy O'Sullivan博士,图书馆馆长鄂鹤年分别结合工作实际,就分级教学、实验室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做专题汇报,分享了各院系在教育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实践、问题与困惑、经验与展望。

报告环节

          22日下午,黄克服做了《尊重个性发展,培养有特色的南科毕业生》主题汇报。他用五个环环相扣的问题对高等教育的本质进行探讨,由此引出对南科大办学定位,以及人才培养多模式共存的思考。黄克服指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应对学生进行分层次教学,发挥“标杆”的示范作用。对于专业核心课程“大班授课,小班辅导”,让学生深入地,有训练地学习。对于选修课应尊重学生个体兴趣,打破专业壁垒,构造特有的知识体系。他强调对学生状态全周期的跟踪与学习评价,对学生学业出现的问题及时预警。

分组讨论现场

          全体与会人员围绕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实践教学和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书院和各院系的协同工作体系、教学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改革、教师激励等议题,分为两个小组进行了认真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各位老师畅抒己见,既有不同意见的碰撞,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建议。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机械与能源工程系主任融亦鸣分别代表两个小组总结汇报讨论情况。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校长做总结讲话。陈十一表示,目前南科大正呈现快速发展的大好形势,同时也面对前进中遇到的挑战和问题。围绕建设一流大学的目标,学校应坚定不移地结合中西方教育的优点和国内外一流大学的成功办学经验。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既要尊重学生,把选择权交给学生,又要在专业、学风等方面上对学生加以正确引导。二是要协调好书院和各院系、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三是要合理规划专业教育与通识通修教育。四是要重视英文教育,以开放的视角,使英文教育成为南科大创办国际一流大学的特色。五是要发扬优秀的教风和学风,将最优秀的师资布局在教学一线,全体教师要把精力真正放在教育事业上,教学相长,师生互动,并形成南科大自己的风格。

          本次教学工作会议明确了未来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为我校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

供稿:教学工作部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