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2016“孔雀团队”系列报道之一:让高品质、高标准成为深圳制造的名片
2016年10月04日 专题报道

          2016年8月3日,由南科大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全智教授带头的“智能无线终端检测技术研发团队”经过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社会公示等程序,成功入选深圳市2016年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获得深圳市政府2000万元的资助。近日,记者采访了全智教授,听他讲述这支“孔雀团队”的故事与情怀。

“长期保持优良合作关系的超一流团队”

          智能无线终端检测技术研发团队由我校电子系的教授与美国硅谷苹果、谷歌和高通等公司工作过的资深工程师和高管组成。目前团队主要研究开发一种针对智能硬件(包括智能手机、无人机、机器人和各种物联网设备等)大规模量产的全新的无线通信全自动化检测系统。团队带头人全智教授,国家青年高层次人才专家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以最高唯一荣誉“杰出博士奖”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电子工程系,在硅谷的高通公司和苹果公司工作多年,历任高级工程师和主任工程师,2012-2015年间在苹果公司负责iPhone/iPad无线通信模块设计与高精度校准检测,其提出的高精度无线射频校准方法被应用到iPhone/iPad大规模化量产中,每年为苹果节省数千万美元的生产成本。他的研究成果产生了30多项美国专利、8项技术提案被IEEE 802.11标准委员会采纳为下一代Wi-Fi通信标准、在通信信号处理研究领域发表了30余篇高质量论文、曾获IEEE国际信号处理学会“最佳论文奖”。团队中另一位我校电子系的教授贡毅是中组部第九批“青年高层次人才”入选者,并长期担任电子电气类权威杂志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与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的编委。

          “团队成员都是我曾经和现在的同事,”对于团队的组建,全智教授说道,“我和他们在学术界和工业界中都维持了十多年的优良合作关系,也非常了解他们每个人在不同方面的专长。”正是这样长期的优良合作关系,造就了这支团队的高技术和高水准。“理论基础研究永远是创新的源头,多年工业界工作经验的积累让我们有能力发现并解决产业上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这支一流的队伍在“孔雀团队”专家评审的“现场答辩”与“现场考察”两个环节中均斩获先进制造组中九支队伍的头名。

“深圳市政府给予创新创业很大发展空间”

          谈到深圳市政府对“孔雀团队”的大力支持,全智教授说:“深圳市政府能够给予非常有力的引导与支持,把高层次人才引进到深圳,给他们提供良好的平台进行创新创业,我认为这是非常值得称赞的。”他表示,在创新创业的大环境下,政府的先进意识对企业创新有非常重要的引导意义。“深圳市政府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按高新企业所需给予很大的帮助而不是仅仅担任管理的角色,这大大激发了企业的创造性,给予创新创业者很大的自由和发展空间。”

          除了对高层次人才给予大力帮助外,深圳市政府对大学生创新创业也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支持。“深圳市能满足不同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不同需求,让不同层次的创新创业者形成向前发展的梯队。”身处创新氛围如此浓厚的深圳,全智赞道:“深圳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城市!这正是我选择回到深圳的主要原因。”

“希望我们的项目能推动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谈到对未来的展望,全智教授满怀深情地说:“我们非常急切地想把这个项目做好,希望我们团队带来的无线检测技术能够帮助国内智能硬件生产厂商在生产制造环节实现高标准的质量检测,把产品品质提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做得比苹果更好。”“我们想打造一个标志着高品质、高质量的生产制造标准,就是深圳标准,今后高品质就成为我们深圳制造的名片。”

          谈到当今国内生产制造业的形势,全智忧虑地说道:“当今中国制造业与欧美制造业在技术和意识上都有很大的差距,我们既缺少同欧美国家竞争的高端技术,也缺乏追求极致品质的意识。”他认为传统廉价、低端、山寨的制造业时代已经过去了,制造业尤其是电子信息制造业要在世界上拥有竞争力,只有走高端的路线:“高品质是靠高标准的质量检测做到的,高标准质量检测技术是我们改变现状,与欧美发达国家抢占高端市场战略制高点的有力武器,也是我们挑战新材料和新工业设计的不二法门。”

          留美多年的全智教授去年回到中国,深切体会到两国高端制造业差距的他殷切希望把自己的技术和理念通过这支孔雀团队带回国。“我们希望团队的项目产生的结果不仅仅是技术和仪器设备上的提升,更希望引导着整个行业,推动国家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往高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方向发展。” “等到我们团队的检测技术发展成熟并得到广泛应用之后,我有信心我们民族品牌的智能硬件产品在用户体验和质量上一定会胜过欧美发达国家。”

背景资料:

          “孔雀团队”是根据《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的意见》、《深圳市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团队评审办法(试行)》等有关规定,经过项目受理、专家论证、政府决策、社会公示等层层“关卡”脱颖而出,涵盖生物与新医药、生命健康、软件及网络通信、微电子、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领域。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林卓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