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舒宪教授人文名家讲堂解析“《鸿门宴》的符号解码”
2016年10月31日 讲堂

2016年10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叶舒宪应邀做客南科大“人文名家专题系列讲堂”第二讲,为我校学生带来一场题为“《鸿门宴》的符号解码”的精彩讲座。从中国文化大传统原型研究出发,解读司马迁《鸿门宴》文本中的玉器符号编码,揭示华夏文明背后失落的玉石神话信仰之根,解说为何项羽决意不追杀刘邦的历史之谜。讲座由我校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主持。

讲座现场

叶舒宪教授演讲

叶舒宪教授同时也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会长,中国神话学会会长。

讲座中,叶舒宪介绍了大传统与小传统,以及文学人类学中的四重论据法。通过对墓葬的考察、文献的研究,曾经辉煌的玉文化浮出水面:白玉崇拜,唯玉为葬。依据这样的文化,叶舒宪重新审视鸿门宴中的玉器,针对项羽不杀刘邦这一历史事件给出了新的解释:白玉璧象征着统治和权力,故项羽收下刘邦献上的玉璧,杀心尽散。

通过对玉文化的研究,叶舒宪指出,中国对玉的重视远大于丝绸,“丝绸之路”其实应该是“玉石之路”,是中原从新疆和田取玉之路。

提问环节

叶舒宪带来了一种全新的视野来看历史,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和氏璧的来源、神话与史实等问题踊跃请教,并和叶舒宪教授进行探讨。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张诗婧

图片:董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