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亚峰教授社科讲坛畅述“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反应”
2016年10月27日 讲堂

2016年10月24日下午,美国纽约长岛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夏亚峰应邀做客社科讲坛第五期,在我校图书馆111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二十一世纪中国的崛起和美国的反应》的报告。夏亚峰从“争论、对华政策、挑战”等多个维度展开,与师生进行深入交流。讲座由社科中心主任周永明主持。

夏亚峰,马里兰大学现代外交史博士,现任美国纽约长岛大学东亚史和外交史教授。他在美国、加拿大、英国以及中国史学核心期刊发表有关冷战研究论文20多篇。

夏亚峰通过一系列事实和数据讲述中美两国的影响力和联系,指出中美是亚太和全球两个最主要的大国,互为最大贸易伙伴。针对“中国崛起”与中国外交政策的走向,夏亚峰梳理了著名的“普林斯顿争论(Princeton Debate)”——基于欧洲经验和美国经验的悲观现实主义,美国前亚太事务副助理国务卿、“中国通”柯庆生的乐观现实主义和保持自由国际秩序的自由主义。他介绍了从1949年-2000年和2000年至今美国变幻莫测的对华政策。夏亚峰提出:接触二十一世纪崛起的中国,是美国面临的挑战。

夏亚峰详细分析了中美关系近70年的动态变化,引起了师生兴趣。提问环节,师生就中美俄三国战略影响、美国对中国周边关系的态度、中美民间交流等问题与夏亚峰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尖锐而睿智的提问,让夏亚峰惊叹:“理工科背景的南科大学生跟历史学界对起话来竟如此精彩。”

供稿:社科中心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