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人文名家专题系列讲座”开讲 王一川教授畅谈现代名师眼中的艺术与人生
2016年10月15日 讲堂

2016年10月14日下午,我校“人文名家专题系列讲座”开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现代名师眼中的艺术与人生》的精彩讲座。校长陈十一出席并致辞。讲座由学校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主持。

讲座现场

王一川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王一川首先明确了重温现代名师的艺术与人生探索的意义,即“吸取经验教训,分辨现实境遇,更自觉地规划自我人生”。他介绍了蔡元培与艺术教育的渊源;朱光潜“论人生艺术化”的思想来源和基本内涵;宗白华提出的散步美学;冯友兰论人生境界;费孝通“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十六字箴言;以及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论述的科学与艺术的关系。

“名师眼中的艺术化人生是多姿多彩的。”王一川谈到,“最包容的是蔡元培思想,最超脱的是朱光潜思想,最灵动的是宗白华思想,最深广的是冯友兰思想,最通达的是费孝通思想,最兼容的是钱学森思想。”王一川提出,“当今艺术的任务是创造公共审美符号系统,而让公众在其中公正和公平地赏玩并展开双向互动,寻求人生相互共在感。所以,人生应寻求科学与艺术的完美交融。”一席讲话赢得热烈掌声。

认真听讲的同学

提问环节,同学们就“网络上的低俗艺术”等关心的问题向王一川教授请教,王一川教授一一耐心解答。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谷煜

图片:王凯强 董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