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高校日”活动走进南科大
2016年11月28日 综合新闻

          2016年11月26-27日,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高校日”活动在南科大举行。美国电影协会亚太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冯伟、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副总经理郑鼎文、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以及来自全国18所影视、传媒院校3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

 
活动现场

          开幕式上,李凤亮代表学校欢迎所有嘉宾来到南科大,祝愿第七届中国国际新媒体短片节“高校日”活动取得成功。他说,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正在崛起的创新型大学,走国际一流大学的路。他指出,当今时代,新媒体非常重要,新媒体与新大学相遇,带来的一定是一场思维盛宴。南科大是一所非常重视学生人文素养的理工类大学,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这次机会,提升自己。

 
李凤亮讲话

          本届“高校日”活动包括五个部分:新媒体短片导演对话论坛、大师班讲座、第七届短片节短片展映、全国大学生一分钟影像大赛优秀作品展映和国际短片交流展映导演高校派对。大师班讲座第一场,由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总裁程信森带来《卡梅隆给世界最好的3D梦想》讲座,带领学员回顾3D技术的起源与发展以及3D设备使用技巧;大师班讲座第二场由香港知名喜剧导演李力持带来《从货仓管理员到喜剧导演》讲座,以其成名作《喜剧之王》为切入点,分享其电影剧本创作经验。

对话新媒体短片导演

          “新媒体短片导演对话论坛”在11月26日上午举行。论坛由冯伟主持,《我的爸爸是曾志伟》导演王萌、《伙伴》导演施屹与陈海璐、《不和谐音》制片人olaf Stefan Norbert taranczewski到场参与。

 

 
新媒体短片导演对话论坛

          王萌表示,《我的爸爸是曾志伟》讲述一个单亲家庭的小男孩寻找爸爸的过程,通过影像魅力,反映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近年来女性导演在市场上十分活跃,作为年轻女导演她表示,“女性导演和男性导演无太大差别,只不过相比男性,女性心思更细腻更柔软,跟演员的接触更自然。”

          施屹在原有动画领域已有一定成就,却创作较为陌生的短片动画。面对大家的疑惑,施屹解释:“中国产业动画和艺术动画分的很清晰,艺术动画相当一段时间就集中在高校,其实在产业里面待得越长,越容易使身上匠气叠加,产业制作痕迹强,往往灵动性会差。”

          陈海璐表示:“迪斯尼一直坚持创作实验动画,我们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动画具有实验性,我与施导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实验动画与产业动画之间的结合点,并创作出新事物,从第一部动画《三岔口》的摸索到如今的《伙伴》的逐渐融合,一直在往前推进。”

          当被问及如何用小成本打造超现实主义影片时,荣获导演大奖的影片《不和谐音》的制片人olaf侃侃而谈。他提到:“对于各国短片盈利都较难,因此很多人通过商业植入得到回报,这令人担忧。不过徳法之间会有专门的合作平台进行短片播放,这对短片的发展很好。”

 

 
国际短片交流展映导演高校派对现场

          “国际短片交流展映导演高校派对”在11月27日下午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获奖导演交流了自己在短片创作过程中的经验与感受。

程信森:《卡梅隆给世界最好的3D梦想》

          11月26日下午,卡梅隆佩斯中国集团总裁程信森作客大师班讲座,为师生带来题为“卡梅隆给世界最好的3D梦想”的演讲。


程信森演讲

          讲座中,程信森用一部展望未来立体时代的短片开头,展示未来3D科技应用在影视、体育、音乐、游戏带来的视觉体验提升,并借此介绍3D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对未来实现全面3D化的构想。随后,他从3D技术起源谈起,回顾3D技术的迅猛发展。程信森介绍道,过往的3D设备普遍采用人工抠图转3D技术,往往完成一部电影需要几百人的团队,费时费力,而如今的人工智能体系将工作简化到2-3人即可完成。谈及3D未来技术的方向,程信森介绍了最先进的3D分光镜技术,该技术能够做到所摄图像与人眼获取图像别无二致,带来最舒适的立体观影体验,同时,程信森透露,目前卡梅隆导演在拍摄的《阿凡达2》采用的就是这种技术。

          接下来,程信森向观众展示了3D技术在影视中的广泛应用,并提出未来将通过培训和教育的方式在全国各地普及3D知识,实现3D全民化,让3D渗透进人们的生活,走进家家户户。

          程信森提到,卡梅隆导演是物理系出身的理工学生,只要你对电影足够热爱,每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奥斯卡奖获得者。他将一句话送给所有观众:“有梦想,就往前走。”

李力持:《从货仓管理员到喜剧导演》

          11月27日上午,香港知名喜剧导演李力持做客大师班讲座,为观众带来题为《从货仓管理员到喜剧导演》的精彩演讲。

 
李力持演讲

          “大家好,我是跑龙套的。”李力持以这句话起头,以一部视频剪辑展示了自己在香港电影中多年跑龙套的经历。中学时代,李力持向老师学习摄影,他向老师坦言自己想当导演,却被老师批评“沉默寡言,不适合娱乐圈”。老师的打击不仅未使他放弃梦想,反而坚定了他的信念,即使在一年的仓库管理员生活中,李力持从来没有放弃理想,工作之余,他用一切时间努力学习。

          随后,李力持从《演员的自我修养》入手,先谈了自己与周星驰从相识到合作的历程,强调了理想与个人奋斗对成功的重要性。“运气不是大学毕业时就来临,吴孟达四十岁才走运。”在谈到电影《国产凌凌漆》时,他说《国产凌凌漆》的主题就是努力与奋斗,希望自己的作品会指导人们如何去努力奋斗。他认为现在的电影应该回到讲好故事的状态,好电影需要每一个镜头每一句对白的仔细推敲。通过列举周星驰等演员的事例,他指出,电影要有强的画面感和表演感,演员与演员和观众之间的互动要强。

          最后,李力持以自己的名字化为对大家的寄语——李力持,理想、努力、坚持。

文字:王浩 谷煜 罗清允 袁骏超 刁金龙(学生新闻社)

摄影:苏佳慧 王凯强 吴秉臻

 董行 黎鑫荛 肖英汉 张星冉 肖林婷(学生新闻社)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