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届“水文知识创新和发展中国家实践”国际会议在深圳召开
2016年11月26日 科研新闻 浏览量 :

          2016年11月13-15日,全球首届“水文知识创新和发展中国家实践”国际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国际水资源协会、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北京生态修复学会指导,由南方科技大学与武汉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大学教授夏军和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刘俊国为大会的共同主席。

         国际水文科学协会主席胡伯特﹒萨文奈(Hubert Savenije)、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秘书长克里斯朵夫﹒屈德内克(Christophe Cudennec)、国际水资源协会副主席詹姆斯﹒尼坤(James E. Nickum)、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赵予生、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郑春苗等来自中国、美国、南非、俄罗斯、伊朗、津巴布韦等13个国家的近70名全球杰出科学家出席会议。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并代表学校热情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莅临南科大指导工作。

         会议旨在聚集来自世界各地,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水文水资源专家,共同探讨全球关注的水问题,理解和管理水文科学知识,携手应对世界水挑战,保障全球水安全。会议期间,胡伯特﹒萨文奈详细介绍了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水文计划Panta Rhei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的相互关系,并指出变化中的水文科学与社会系统已经成为当今水文科学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中国会成为全球经济和政治中心,中国有能力也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水文科学。夏军指出水资源短缺、水污染、水生态退化等水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社会用水增加和生态用水的冲突导致生态退化,解决水生态退化问题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中国近年来实施的“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将为水问题的解决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中国应该与世界各国合作,尤其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水资源危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通过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全球水文科学与实践深圳宣言”(简称“深圳宣言”),呼吁联合全球水文科学家,建立多国、跨学科合作框架,共同致力于推动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文知识创新和实践。中国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水文知识创新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通过提供技术培训、政策咨询,促进不同国家的人员交流和国际合作,协助更多发展中国家成立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水文计划(Panta Rhei)国家工作委员会、推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深圳宣言”发表后,与会代表针对国际水文科学协会Panta Rhei下一步行动计划开展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讨论。伊朗代表提出在深圳会议的基础上组织下一次Panta Rhei国际会议,非洲代表提出加强中国与非洲水网之间的深入合作,并利用中-非水论坛平台开展国际合作的倡议,与会代表还讨论了在南非举办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大会,以及加强中国与包括非洲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金申请、科技培训、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全方位国际战略合作等事宜。

         胡伯特﹒萨文奈做总结讲话。他高度赞扬了本次会议的战略重要性,将本次会议评价为“是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水文计划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活动,必将载入国际水文科学的历史史册”。萨文奈承诺会将《深圳宣言》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的网站进行公开发表,并积极支持会议期间代表们提到的一系列合作计划。萨文奈强调中国对于世界水文科学的重要作用,提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政治和经济的引领者,中国有能力也有义务协助其他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非洲国家)发展壮大水文科学,在水文科学研究和实践中起到引领作用。

         深圳会议后,部分与会代表11月16日参加了国际水文科学协会Panta Rhei中国工作委员会的成立仪式。中国工作委员会将致力于推动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十年水文计划在中国的发展,并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水文科学方面的国际合作。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文字:刘俊国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