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南科大讲堂分享量纲分析的简单美
2016年11月25日 讲堂


2016年11月2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教授、工学院副院长的王建祥教授做客第93期南科大讲堂,带来了《简单即美——科学研究中的量纲分析方法》的精彩报告,分享了他在物理领域中科学运用量纲分析方法带来的便捷。我校副教务长黄克服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


王建祥作报告

王建祥长期从事复合材料力学、微纳米力学、广义输运性能理论等研究;曾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5)。王建祥现在还担任国际理论与应用力学联盟(IUTAM)大会委员会委员、中国力学学会特邀理事、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副主编等职务。在多年的研究中,王建祥深深体会到用简单的公式来解决复杂的问题是科学研究的共同点,抓住主要因素来解决问题的方法是科学的艺术。此次他就将这种感悟与南科大学子分享。

“除了解决问题,我们还应关注解决问题的方法。” 王建祥一开始就提出,在科学研究中,一种简洁直接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实用且高效。从20世纪40年代泰勒教授的故事开始,王建祥在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故事和简单易懂的例子中向大家介绍了量纲分析在各个领域起到的作用。

从勾股定理的证明到流体力学问题的分析,从原子弹爆炸威力预测到新型材料设计,王建祥通过介绍量纲分析方法的基础知识及应用实例,展示了量纲分析方法的重要性。量纲分析的用处不仅体现在纯科学研究方面,它还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比如如何用量纲分析法解决同时实现交通工具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的问题。在讲座的最后,王建祥用“My work always tried to unite the truth with the beautiful, but when I had to choose one or the other, I usually chose the beautiful.”表达了自己对于发现科学中美与真理的热爱。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量纲分析的可用领域、是否可用于非基础物理量等具体问题向王建祥教授进行提问,王教授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还有几位同学在讲座结束后与王教授交流感兴趣的力学方面的发现与研究。


提问环节

 

  文字:学生新闻社罗书琪

  图片:彭文定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