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学院召开2016年度工作会议
2016年11月23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近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召开了2016年年度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过去一年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产学研、人才引进和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并研究讨论了来年的工作计划。环境学院全体教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院长郑春苗主持。

 

会议现场

 

郑春苗发言

          郑春苗回顾学院今年的发展情势。2016年,环境学院在各方面均取得累累硕果。教学方面,“环境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批准,并招收了第一批40余名学生。研究生培养方面,学院通过与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多所境内外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录取了20余名硕士与博士生。科研方面,继去年“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实验室”获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之后,“城市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与管理实验室”在今年被深圳市科创委列为新一批深圳市重点实验室;环境学院“南方环境研究院”项目经校内评审,获得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项建设资金重点支持,将致力于建设国际领先的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世界大河研究所”挂牌启动,将重点关注全球/全国天然水体(尤其是河流湖泊系统)生态环境研究领域。产学研方面,环境学院“流域水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团队”获得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团队资助,成立了南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理论原理到技术应用系统研究深圳市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立足于开发适合深圳市特点的流域管理体系以及成套工艺和设备等。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学院各系列教师已引进20人,另有多人已达成意向聘用协议;同时,学院喜获今年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各一项。

 

教学副院长郑一发言

 

科研副院长张幼宽发言

          教学副院长郑一汇报了学院首届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培养情况,指出学院应针对南方科技大学的特殊模式,制定更细致、更实际的培养和管理办法。郑一强调我院学生培养的重理论基础、重实践能力、重综合素质的三“重”特色。科研副院长张幼宽总结学院在科研项目、论文发表、专利申请和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的进展情况。与建院的2015年相比,学院的论文发表与科研经费数量在2016年都得到了大幅度的增长。他建议明年重点关注国家级科研项目和省部级科研平台的申请筹备工作以及科研奖项的申报工作。

          刘崇炫、刘俊国、郑焰和郑一分别汇报各自牵头负责的由广东省高水平理工科大学专项建设资金支持的四个“特色研究领域”的实施方案,学院其他教员听取汇报后提出了改进意见建议。

 

胡清介绍创新中心

          学院党支部书记、工程技术创新中心(北京)主任胡清概要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发展状况。创新中心今年的工作亮点是与政府和企业合作,建立了多个工作站、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其中包括湖南安乡工作站、湖南湘潭工作站、东山福华联合工作站、创新中心-宿迁研究院、创新中心-渤海研究院、南科大-中信未来研究院、南科大-北师大联合研究中心、IBM环境大数据联合实验室等。

          张作泰介绍了南科大近期的各项校级科研平台及产学研计划,易树平介绍了深圳市土壤与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史江红与大家分享了学院学生工作的开展情况。学院其他教员也借此机会交流了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可能的解决办法。

 

学院其他教员汇报

          最后,郑春苗对会议进行总结。他希望学院全体教师员工能再接再厉,在新的一年付出更多努力,争取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与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供稿: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