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校长出席暨南大学建校110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并作精彩演讲
2016年11月20日 综合新闻

          2016年11月19日,我校校长陈十一应邀出席暨南大学建校110年中外大学校长论坛,并以“新兴创新大学的使命”为主题作精彩演讲。

论坛现场

陈十一做演讲

新兴大学往往应时而生

          陈十一对暨南大学建校110年表示热烈祝贺。陈十一表示,暨南大学在110年前是新兴大学,自建校之日起就肩负着为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地区培养人才光荣使命江南中心之南京到闽北朱熹故里之建阳,从世界金融中心之上海到南海丝路始发港之广州,一直秉承着“宏教泽而系侨情”的办学宗旨,从近代历史到当代中国,暨南大学一直发挥着自己作为一个侨办高校、一所中国大学的担当作用。“实际上,每所学校都在相应的历史时期担负相应的历史职责。”陈十一表示,每所大学在自己诞生的时代都是新兴的。110年前的暨南大学是新兴高校,如今的南科大也是这样一所被时代赋予重任,正在努力成为时代新思想、新科技的火炬的新兴高校。

根植深圳让南科大充满信心

          “北京是政治文化中心,上海是经济中心,深圳是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是中国的硅谷,”陈十一谈到,南科大是响应时代的感召而生的,长远看来,深圳的人才、创新条件、良好的产业布局、政府对教育的投资以及深圳对教育的需求都是成长为国际化顶级创新大学的根本,这让根植深圳,应时而生的南科大充满了信心。陈十一表示,“我们是真正的新兴大学,具备了深圳和中国创新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南科大完全有条件、有希望成为中国的斯坦福。

未来要真正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

          陈十一介绍,南科大未来要做的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明确定位,扎实发展。新兴大学首先要对自己的使命定位有个清楚明晰的认识。南科大的使命就是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服务深圳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建设。

          第二,聚焦前沿,跨越创新。南科大将深入前沿交叉学科挖掘科技创新的人才,发挥人才的能动性作用,搭建大数据、人工智能、海洋、航空、生命、医疗、新材料等学科跨越式的联系,推进跨越式的发展。力求建立新的大家在起跑线的核心技术和科学。

          第三,立新兴文化,育创新精神。新兴大学要创立新兴文化,培养创新的精神。陈十一介绍了我校的“631”选拔学生原则和“2+2”培养模式。

          陈十一表示,南科大倡导创知、创新、创业的“三创”办学理念,整合各方资源,向着应用型,小而精、国际化的目标不断迈进,希望能够建成一所创新型的新兴大学,用25年时间真正进入到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中。

                                              文字:劳湘雯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