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出席全国中学校长卓越峰会 作主题报告
2016年11月17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高考新政背后的变革依据是什么?”“中国大学改革发生了哪些大变化?”“如何看待南科大在这一轮大学改革中的异军突起?”11月13日上午,在河北省衡水第一中学大礼堂,我校人文科学中心主任陈跃红教授向来自全国30个省份的近千名中学校长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


陈跃红向千名中学校长作报告


千人大礼堂座无虚席

          11月12日-13日,第十二届全国中学校长(备课组长、学生)卓越峰会在衡水中学、衡水一中举行,来自广东、山东、湖北、河南、新疆、西藏等30余个省份的3500余名中学校长、教师、学生参会,其中到会的中学校长近千人。陈跃红教授应峰会邀请分别为中学校长和优秀学生作了专题报告。

          陈跃红从大学改革、选才方向、能力导向、强化面试、本科通识教育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大学改革、高考新政和自主招生三者的紧密关系。他指出,高考可将学生分层,而一流大学则务必要实现个性选拔,因此二次选拔、优中选优不可避免。北大清华的博雅、领军计划,上海浙江的“三合一”,南方科技大学的“631”等模式,中学校长和老师同学都需要及时关注、要注重高中全程培养学生的高考和自主应试的两种能力,以适应大学招生的这些新变化。中学尤其应当准确了解大学本科改革和招生创新的变化,不然就会错过机遇。譬如像南科大这样的高起点、高速度、高水平发展的新大学,作为中国唯一的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实验高校,就不是“211”和“985”能够概括的,它的起点从一开始就是盯住世界一流大学。南科大的师资队伍、培养方式、生源质量、国际化水平都处于中国大学的第一方阵,学校师资和校园文化环境比许多国外大学强。目前南科大虽然只有两届毕业生,但在进入境外名校深造等方面已经创下了许多“985”学校做不到的纪录。同时在进入知名高科技企业就业方面也受到青睐,近日,华为一次就与南科大还未毕业的17名学生签约。同时你很难想像一般的大学会像南科大这样,开学两个月,就有两个诺贝尔奖获得者来交流以及谈合作,一个周末有35个院士来参加南科大关于量子,中子和分子的学术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也专门来访。请在座的中学校长老师想一想,不是具备巨大国际学术潜力的学校,谁能做到这一点?如果我们不把最优秀的中学生推荐进入这样的学校,那就会错失机会!

          给校长们作的报告持续近两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随即陈跃红又突破包围签名的人群,在南科大招办有关负责人陪同下,出现在数百名优秀高中学子面前。通过一道道自主招生的实题,剖析大学自主能力测试命题背后的理念、取向、侧重和意味。会场不时爆发出会心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只够容纳500人的报告厅,挤进了600多位学子,连主席台下都坐满了学生和老师。两小时的报告不知不觉地结束了,学生们久久不愿离去,围着陈跃红不停地询问,有的请求签名,有的请求合影。


陈跃红向全国600多名优秀学子作报告


报告厅爆棚了

          13日下午,陈跃红与招办有关负责人一起,继续同衡水一中的优秀学生、高三老师先后进行座谈。对师生们提出的南科大招生情况,“631”模式,高考作文命题趋势、口头作文训练、课外阅读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直至上车离开的时间都到了,师生依然意犹未尽。


陈跃红与衡水一中师生座谈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