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学院院士David Lerner南科大讲堂解析城市水资源管理与利用
2016年11月16日 讲堂

          2016年11月15日,英国皇家学院院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环境工程学教授David Lerner做客第92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Cities and water: a career researching groundwater, rivers and catchment management”的报告,介绍了城市水文学的相关内容,分享了有关城市水资源的管理与利用的研究成果。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郑春苗教授主持讲堂。

报告会现场

          David Lerner教授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环境工程系名誉教授。早期曾就职于水资源管理部门、地质学及土木工程部门。David Lerner教授探索、工作的脚印遍布香港、印度尼西亚、秘鲁、阿尔及利亚,以及整个英国。David Lerner教授致力于水资源模型,灌溉水文学,洪水水文学以及侵蚀控制,尤其擅长于地下水的研究与保护。他建立了地下水保护与修复科研组,致力于一系列细胞集雨尺度的研究。目前,David Lerner教授着眼于对城市地下水污染物的自然衰减,模型和破碎岩石水文地质的研究。

David Lerner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David Lerner教授首先从城市降水路径以及城市供水路径切入讲述了城市水文学的概念,详细分析了以河流洪涝及地表洪涝为主的城市洪涝的问题,并介绍了城市所拥有的以降水,地下水及流经河流为主的和以外来水资源供应及水资源浪费为主的两大水资源系统。

          随后,David Lerner教授分析了这些城市水资源在水量和水质之间的关系及影响。当下水道处于地下水位以上泄露污染时,将会对我们的水资源质量有很大的影响。硝酸盐在水质影响方面也不可忽略,来源于农村的耕田所使用的肥料,城市化粪池,垃圾填埋池,房屋建造等过程中的硝酸盐都会对我们的水质产生相关作用。最后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不可忽视的一点,细菌,尤其是那些深层穿透的细菌,对于饮用水方面造成相当大的影响。而这些水资源污染的问题的形成往往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比如,工业污染,原位沉淀物,排水系统的滥用等。

          如何治理城市水环境呢?David Lerner教授认为,最重要的是我们树立环保意识,携手合作,共同治理我们的共同的水环境,帮助水资源管理者共同完成治理的工作,而不是单纯依靠有关部门的监管。

          最后,David Lerner教授对我校师生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尽的解答,同学们以热烈掌声表示了对David Lerner教授带来精彩讲座的感谢。

                                               

                                                 

文字:学新社记者李晨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