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颀院士精彩讲述生物逆向工程的奥秘
2016年11月16日 讲堂 浏览量 :

          近日,北京大学欧阳颀院士做客第89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1报告厅作了题为“Reverse Engineering in Synthetic Biology”的报告。我校生物系主任肖国芝教授主持本期讲堂。

          欧阳颀院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理论生物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加州大学定量生物医学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

报告会现场

欧阳颀作报告

          欧阳颀简要介绍了生物逆向工程的基本概念和研究概况,接着分享了Boolean dynamics 的方法,dynamics的网络特点,激活线与抑制线计算方法,如何运用这些方法得到每个蛋白质随着演化的规律,以及相关的应用问题。在他看来,生物网络结构比较特殊,要科学地运用定量的语言来描述生物系统演化的过程。

提问环节

          在提问环节,他用自身经历勉励在座学生,他表示“想当科学家,关键是要找到自己的科研兴趣点。”他认为,大学期间学什么专业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要发现你具有强烈的愿望去探索的人生、科学问题。”

                                           文字:劳湘雯

                                     图片:苏佳慧 张奇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