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orgia Tech教授Bernard Kippelen南科大讲堂分享有机光电子发展现状
2016年11月09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11月8日,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Georgia Tech)Bernard Kippelen教授做客第90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New Frontiers in Organic Electronics”的报告,介绍了有机光电子领域的发展现状。

报告会现场

          Kippelen教授目前作为Joseph M. Pettit Professor任职于佐治亚理工学院,同时兼任美国亚特兰大州有机光电中心主任等职务。他在有机光电子领域研究多年,致力于探索各种有机光电器件背后的物理机理,并且发表过180多篇学术论文,出版过11部专著。

Bernard Kippelen教授作报告

          讲座中,Kippelen教授介绍了有机发光二极管领域最新的进展。他谈到,由于有机发光二极管(OLED)有着低能耗,相对简单的制备工艺,无需背光源等特性,OLED一度被认为是传统液晶显示未来的替代产品。而且,OLED器件的各种功能材料都基于碳基有机物,更容易制备,成本也相对低廉。同时,Kippelen教授简单介绍了OLED发展史上的几次改进与这些改进背后的推动力。他指出,从第一代需要背光源的OLED,进化到第二代无需背光源的OLED,这一过程中包含了各国科学家的不懈努力。Kippelen教授提到了一项缩短三线态与单线态能量差距的工作,这一工作对提高OLED效率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接着,Kippelen教授分享了他所领导的课题组在有机太阳能电池领域所做的工作。传统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由于制备工艺要求,需要高温与高真空环境,这就直接增加了太阳能电池的制备成本并且增加了二氧化碳排放。然而,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制备只需要通过旋涂工艺即可完成,并且在制备过程中只有极少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有机太阳能电池也成为了传统硅太阳能电池的绝佳替代品。Kippelen教授从各种器件的基础知识讲起,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他的课题组最近的研究进展。Kippelen教授的一项重要工作结果就是找到了一种有机聚合物(PEIE),这种聚合物可以用于修饰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电极与载流子传输层之间的界面,从而改变电极的功函数(Work Function),基于这种聚合物,Kippelen 教授实现了多至七层的叠层太阳能电池(Tandem Solar Cell)。此外,Kippelen教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从理论预测到完成器件制备的详细过程。

提问环节

          Kippelen教授还总结了有机光电子领域最近的趋势,并且预测了未来有机光电子产业的未来走向。Kippelen教授针对听众的问题给出了详尽的解答。OSA南科大学生分会还进行了一轮抽奖活动,三名学生听众因此获得了与Kippelen 教授共进晚餐的机会。

抽奖环节

          本期南科大讲堂由OSA南科大学生分会承办。

 

文字:许鼎新

图片:苏佳慧 董泽宇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