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与信息科学”南科大高峰论坛举行 我校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揭牌
2016年11月05日 科研新闻

          2016年11月5日,“量子与信息科学”南科大高峰论坛暨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揭牌仪式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虎,我校校长陈十一,国家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综合与战略规划处处长何杰,腾讯公司副总裁王巨宏,我校俞大鹏院士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量子与信息科学领域专家出席。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本次活动。

大会现场

张虎讲话

          论坛开幕式上,张虎介绍了深圳市的相关人才政策,高度肯定了南科大在人才引进和科研创新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并期望各位专家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陈十一讲话

          陈十一对量子信息科学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南科大高度重视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在量子通信领域部署的重大科技项目,将积极进行量子信息科学建设,希望借助成立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契机,让量子与信息科学这门跨物理、材料与信息等多个领域的学科可以成为我校的龙头标杆专业,带动我校其他理工科专业的发展。

何杰讲话

          何杰表示,这次参会深深感受到了南科大的魅力,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继续支持配合基金委的工作,努力做出更多造福人类社会的成果,并预祝论坛以及研究所取得成功,走向辉煌。

王巨宏讲话

          王巨宏代表腾讯公司对论坛表示祝贺,并表达了腾讯公司助推量子通信科研转化为生产力,让世界感受到中国科学力量的决心。

汤涛主持

俞大鹏讲话

          俞大鹏介绍了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他表示,21世纪是量子科学与技术主导的世纪,深圳市、南科大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现在是进行量子研究的最佳时机。研究所成立之后将全力以赴,早日做出对深圳、广东和国家建设和发展有益的成果。

揭牌仪式

          张虎、陈十一、汤涛和俞大鹏为南科大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揭牌。俞大鹏还向深圳市政府以及南科大赠送了俞大鹏院士、王恩哥院士、刘开辉研究员课题组最近取得突破的米级单晶石墨烯相框,以感谢深圳市政府以及南科大对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的建设与发展提供的支持。米级单晶石墨烯被公认为是下一代变革性量子材料,其合成上的成功突破有望带动整个石墨烯高端应用产业,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和技术价值。

          随后,北京大学黄如院士、中科院微电子所刘明院士、中国科技大学郭光灿院士、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孙昌璞院士,以及受中国科技大学潘建伟院士委托的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陈宇翱,先后做了大会主题报告。

黄如作报告

          黄如的报告主题是《后摩尔时代新器件研究进展》,分享了我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及增长情况、微纳电子技术现状,指出了后摩尔时代面临的挑战变化。

刘明作报告

          刘明分享了集成电路发展的挑战及应对策略,谈及了硅基集成电路的发展历程,光刻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发展趋势。

郭光灿作报告

          郭光灿分享了量子逻辑电路、量子计算模型等概念,介绍了量子计算机研究的障碍、进展以及未来趋势。

孙昌璞作报告

          孙昌璞从信息、能源以及生命科学等方面分析了量子物理的新视野和最前沿的动态。

陈宇翱作报告

         陈宇翱对远距离量子通信进展作了介绍。

          本次论坛由我校物理系举办,俞大鹏院士牵头发起,论坛于11月5日至11月6日在我校举行,会议将有22位量子与信息科学及相关领域的院士参加并做学术报告。

 

文字:劳湘雯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