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知名中学校长感受快速发展的南科大
2016年11月01日 专题报道

          2016年10月29日至30日,全国20个省份87所著名高中的120多位校长、专家齐聚我校,激荡思想,碰撞智慧,共同研讨“创新人才选拔与培养”。与会嘉宾们实地走访,全面了解我校校园和实验室建设情况;与我校300多名在校学生进行座谈,学生们的英语表达水平、科研能力、良好风貌和对南科大的高度认同感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会议期间,学生新闻社的记者们抓住机会采访了部分中学校长,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眼中的南科大。

 

内蒙古海拉尔二中校长 马丽

“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

          内蒙古海拉尔第二中学校长马丽从南科大诞生就开始关注南科大,“当时在了解南科大提出来的理念后,我认为这就是我理想中的大学。”马丽表示。

          “现在中国的教育主要集中在课堂、理论,学生动手实践的机会非常少。而在南科大,很多同学从大一就可以进入实验室动手做实验,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我一直坚信,只有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最好的理解和掌握知识。”

          “如果现在再能够给我学习的机会,我非常愿意来到南科大!”马丽说。

 

江西省临川一中副校长 范筱云

“全英语教学 与国际接轨”

          江西临川一中副校长范筱云告诉记者,她有一位大学同学和一个学生在南科大当教授。这种缘分让她对南科大感到亲近,也格外好奇。

          作为一个英语老师,范校长很关注南科大全英语教学的模式。在询问了同学是否习惯这种模式之后,她表示,全英语教学是南科大的特色,是领先于其他高校的地方。这种模式培养出的学生更容易与国际接轨。还有独特的书院制度,让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凝聚力更强,这和她之前了解的其他高校都不同。“希望高中也能培养出符合这些条件的学生,为他们之后的人生之路奠基。”

 

河北保定一中副校长  王立锁

“从学科交叉中找到结合点” 

          河北保定一中副校长王立锁推崇南科大的通识教育,他说:“高中过早分文理班,很容易把学生的思想封闭住,理科生无文史哲知识,思考问题很容易受到局限,文科生无数学物理知识,写专业文章时易笔下踟蹰。而南科大在大一、大二不分专业,让学生有宽泛的知识面,这样可以从学科交叉中找到结合点,让人在思考时豁然开朗,思想更开阔。虽然我们是理工科大学,我也建议学生们多听人文哲学,这对科学研究大有裨益。另外,比起高考过后直接填志愿的盲目,我们有两年的时间慢慢了解,最终选定心仪的专业,而能从事自己喜欢的时是终生幸福的。”

 

山东青岛二中副校长 杨庆忠

“南科大是一种更对的选择!”

          “南科大的校园不仅环境好,更重要的是气氛好,有活力!”第一次来到深圳的青岛二中副校长杨庆忠这样评价他看到的南科大,“这是一所非常有发展潜力的学校。”

          杨庆忠在与一个学生交流后,他由衷感叹,南科大针对每一个学生的个人特点,提供最适合他们的发展环境,让学生能找到最好的发展方向。杨校长表示,回去后会将自己在南科大的所观所感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和家长们,加深他们对南科大的了解,让他们知道,“南科大是一种更对的选择!”

 

陕西宝鸡中学校长  陈耀锋

“无论是教授还是学生,大家都有一股干劲儿!”

          时隔14年,陕西宝鸡中学校长陈耀锋来到深圳,说起对南科大的第一印象,他说:“这里有一种学生至上,学术至上的文化氛围,师生之间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在其他大学较少见,而且南科大人有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无论是教授还是学生,大家都有一股干劲。”

          陈校长表示:“之前我对南科大了解不是很深入,这次回去后要好好宣传,争取明年吸引更多宝中人来南科大。我对南科大学生感觉很好,学生自身有一种自豪感,很喜欢学校。中国需要几所一流高水平大学对现有制度进行改革,南科大就是改革的前沿。”

 

湖南长沙一中副校长 张万敏

“我对南科大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长沙市一中副校长张万敏已经不是第一次来到深圳,这次来深圳他感触最深的是深圳文化气息越来越浓,深圳的教育质量越来越高。谈到南方科技大学,张万敏说:“这是一所高起点、体制新、发展快速的大学。南科大对高教改革所做的尝试是符合国际高等教育发展的潮流的。”张万敏表示,南科大给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充足的资源,只要你想学,就一定能学好。

          张万敏说:“学校有大环境的支持,加上学校对发展理念的坚持,我对南科大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内蒙古包头一中校长  王学东

“我非常愿意将自己的学生送进南科大!”

          “我对南科大最初的了解,来源于媒体的报道。2016年高考前,陈十一校长亲自带队来进行招生宣传,我们对南科大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包头市第一中学校长王学东看来,南科大是一个重点打造的国际化大学,是中国非常有潜力,有发展前景的学校。

          王学东告诉记者,今年南科大在内蒙古首次招生,在内蒙古二十个指标里包头一中占了三个,他对此非常满意。王学东说:“作为高中校长,我非常愿意将自己的学生送进南科大,这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我感到非常骄傲,非常放心。”

 

四川绵阳中学副校长  蒋忠

“如果我女儿几年后能来在这里读书,我会非常满意!”

          第一次来到深圳,来到南科大,四川绵阳中学副校长蒋忠不禁对学校的环境赞不绝口:“深圳是花园式城市,环境空气都好,而南科大尤其出色,特别是坐落于湖畔的学生宿舍和活动室,风景简直太美了!”

          蒋忠认为南科大有很重要的一项优势——地处一线沿海城市深圳,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深圳是一个创新的城市,很适合年轻人生活创业,而南科大是一个创新的学校,它蓬勃向上的精神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二者相辅相成,充满生机与活力。蒋忠激动地表示,“如果我的女儿几年后能在这里读书,我会非常满意!”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梁宇星 谷煜 罗书琪

图片:李凯月 张星冉 董行 肖英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