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盛教授人文名家讲堂阐述“科学的人文起源”
2016年11月01日 讲堂

2016年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国盛应邀做客南科大“人文名家专题系列讲堂”第三讲,为我校学生带来题为《科学的人文起源》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人文中心主任陈跃红主持。

吴国盛教授演讲

吴国盛,15岁考入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空间物理专业,33岁被破格晋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最年轻的研究员。曾任北大科学史与科学哲学中心主任,现任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讲座中,吴国盛分析现代中国“科学”概念的由来,揭示中国人对科学的误解误读;从哲学角度说明为什么科学本质上是一种人文;从中西文化对比的角度解析中国古代为什么没有科学,为什么科学独独出现在古代希腊;通过对希腊数学与中国数学的比较,说明西方科学精神的起源。

学生提问

吴国盛带来了一种解读“科学起源”的视角,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科学相关问题踊跃请教,并和吴国盛教授进行探讨。

供稿:学生新闻社

文字:艾丹迪

图片:肖英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