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玉芬院士南科大讲堂揭秘磷与生命起源的关系
2016年12月15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玉芬教授做客第99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磷与生命起源”的专题讲座。大讲堂由我校化学系主任张绪穆教授主持。


报告会现场

          赵玉芬在1991年43岁时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当时最年轻的女院士,同时她也是俄罗斯国际科学院外籍院士。赵玉芬曾先后在清华大学、厦门大学任教授,是著名的有机化学家,在磷元素的研究中享有极高声誉。她曾师从世界著名化学家、磷元素研究鼻祖——F.诺米尔兹教授,2015年荣获“国际阿布佐夫”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中国获奖者。


赵玉芬作报告

          讲座中,赵玉芬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磷和生命起源的内在关系。她先讲到自己提出的“磷酰化氨基酸是蛋白质和核酸的共同起源”的著名理论,即由磷和氨基酸结合得到的磷酰化氨基酸是生命进化的最小系统,可以与氨基酸结合形成肽,还可以与核苷作用成为核苷酸等,并由此进一步得出磷是生命化学过程调控中心的结论。她还讲到生命起源中的种种神奇,比如反应“5HCN==1Ademine”。在恶劣的远古地球,空气中充满了剧毒的HCN气体,但是经过这样的反应却成为了ATP中的腺嘌呤,ATP也诱导产生了最早的蛋白质ATP结合蛋白,使在场的同学们大开眼界。       

          赵玉芬还给听众分享了艰苦繁杂的实验故事。由于需要精确地定量分析,很多实验需要大量的重复才能得到较好的结果。赵玉芬有的实验甚至从她在清华任教时一直做到十多年后,她到厦门大学任教才结束。但是实验发现有时也来自于偶然,比如一次实验中,学生为了回家过年而将一种氨基酸冷冻起来,半个月后却发现了该氨基酸在常温下不具备的特殊性质,并由此深入研究从而取得了很大的的突破。


提问环节

          讲座中,赵玉芬将复杂的原理讲得有趣生动,还不时和台下听众互动,整个讲座充满了趣味和亮点。讲座的最后,她表示希望与南科大建立深层次的合作,一起研究攻关,取得更大的学术进展,并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文字:张健

图片:学生新闻社 肖英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