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伯杰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和水文效应
2016年12月13日 讲堂 浏览量 :

          2016年12月1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做客第97期南科大讲堂。在行政楼401会议室作了以《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和水文效应》为题的报告。本期讲堂由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


报告会现场

傅伯杰作报告

          傅伯杰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外籍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他还兼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主任、国际生态学会副主席等职务。主要从事自然地理学和景观生态学研究,在土地利用结构与生态过程、景观生态学等方面取得了系统性创新结果。

          傅伯杰的报告主要围绕三个方面,第一是土地利用变化的概念、问题及发展趋势;第二是不同尺度的生态和水文效应;第三是综合分析与区域集成。傅伯杰系统阐述了生态系统的服务及功能,以及生态系统对人文和人类的需求的影响。同样一个现象,用不同的尺度,在不同的领域讨论时,分析原始信息得出的结论就大为不同。傅伯杰指出,一般来说,自然状态下的土地生物多样性和物质多样性比较高,文化观赏性也比较好,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最强,但是随着人类的利用,调节能力就会逐渐的降低。不过如果人类调整方法,利用得当,同样可以对生态系统形成好的影响。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与自身之间都发生着关系。通过生态管理,可以做到对生态系统服务的优化。傅伯杰还多次以黄土高原为例,讲解了在黄土高原退耕还林还草之后的主要变化,以及在不同地貌水文等条件下不同种类植被的作用差别。傅伯杰强调,“生态环境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其中坚持对数据的长期监测非常重要。”


提问环节

          在互动提问环节,傅院士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阐述了地理学的内容和魅力,讲解了政策对生态服务的影响,并分享了自己对于数据收集的一些方法。

 

文字:王浩

图片:何思阳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