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南科大讲堂畅论“大国兴衰,资本市场与海外投资”
2016年12月06日 讲堂

          2016年12月5日晚,中投公司副总经理祁斌博士做客南科大讲堂第96期,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关于“大国兴衰,资本市场与海外投资”的报告。讲堂由我校数学系教授王铎主持。


报告会现场

          祁斌是清华大学物理学学士、罗切斯特大学生物物理硕士、芝加哥大学商学院MBA以及清华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现任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他曾就职于华尔街高盛集团等投资银行。回国后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研究中心主任、创新业务监管部主任以及国际合作部主任等职,还兼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执行院长。祁斌编译了如《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伟大的博弈:华尔街金融帝国的崛起》及《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等书籍。


祁斌作报告

          讲座中,祁斌解析了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开放、海外投资与跨境并购三方面的问题。他以风趣幽默的语言从美国大选切入,从美国社会体制、意识形态、现代政治及现代媒体等多个方面分析美国大选及其对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影响。祁斌用丰富的例子与直观的数据图表分析了英国脱欧,法德恐袭、韩国乱象等各种复杂的国际形势,并结合解析国际金融形势,得出结论:“金融市场中的资本市场的发展程度和经济体制的市场化程度是大国兴衰的根本因素”。此外,祁斌还结合目前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与困难,探讨了中国经济转型、改革目标并探讨了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海外并购成功要素。他表示,我们要发展,就要在没有规则的地方建立规则,在规则不清的地方细化规则,规则建立好了,那我们要把规则公开化、透明化,做到有认清自己在哪的方位感,也有知道去哪的方向感。最后,祁斌以“开往春天的列车”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强烈的信心。


提问环节

          讲堂座无虚席,连过道中都挤满了听众。全场笑声、掌声不断。在讲座的最后,祁斌教授还耐心解答了现场听众提出的问题。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罗晓芳,大成基金执委会主任周健男,深交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基报参加了本次讲堂。

 

                                                                 文字:学生新闻社记者 蔡多

图片:学生新闻社记者 邱煜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