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数学家张恭庆院士南科大讲堂畅论数学的价值
2016年12月22日 讲堂

2016年12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张恭庆院士做客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110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数学的价值”的报告。我校副校长汤涛主持本次南科大讲堂。

报告会现场

张恭庆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现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数学与应用数学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数学会理事长,1994年曾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作45分钟报告。他还致力于教学,对推动数学教育作了很大的贡献。

张恭庆作报告

报告中,张恭庆列举了许多生活中的数学案例,强调“数学有用”。他谈到,数学是科学的语言,并高度赞同了歌德名言:“数学家就像法国人,无论你跟他说什么,他都完全吸收,并且转化为自己的语言”;数学是从事研究、设计、管理等方面的工具,可以帮助解决物理、力学等多方面的问题;数学是高新技术的核心,生活中的手机、视频、航天航空,都离不开数学原理的支持。此外,张恭庆还表示,数学是现代人类理性文化的核心,他结合自然观和科学观的历史发展阐述了数学价值的体现,进一步探究了数学究竟是什么,以及为什么数学会那么有用。

张恭庆接着列举了很多具体的数学公式、原理,指出数学不仅仅是工具、应用,更是一个有机整体。他还分析了纯数学和应用数学的关系:二者并行不悖,相辅相成,我们既要看到来自自身的纯数学问题,又要研究外界挑战实际的问题。此外,他指出,数学是人类智慧的宝库,是科技创新的资源。“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创新型国家,我们在科学技术上要有真正的创新思想。富饶的数学宝库永远是创新思想取之不尽的资源。这是数学最为宝贵的价值!”他说。

提问环节

张恭庆引用华罗庚的“大哉数学之为用”结束了他的报告。在提问环节,观众们迫不及待地提问,现场气氛活跃。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听众们进一步认识了数学的价值,领略了数学的魅力。

                                          文字:赵钰荃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