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实验室 | 陈远珍教授分享会:量子物理的“胡说八道”
2017年01月04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12月6号,树礼书院学生会学术部邀请到了风趣幽默广受同学们欢迎的物理系陈远珍教授,在书院活动室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分享会。

 

 

 1 

轻松有趣的开场

七点不到,教授就已经来到了现场,见到自己心目中的dalao,在现场的同学一下就兴奋了起来,教授更是带头使用上课群里的视频聊天功能,与没能来到现场的同学一起互(shui)动(qun),现场气氛轻松,欢笑声不断。

 

分享会正式开始后,教授首先以自己来南科大前后的照片对比调侃咱们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流饭堂,南科大的食堂,让自己油光满面、容光焕发。

 

 

 2 

风趣幽默的“干货”

随着分享会的进行,教授开始介绍自己的工作,他特别指出在官网上对自己专业领域的介绍只是自己研究领域的很小一部分,现如今,随着南科大量子科学研究中心的成立,他以一句“好马也吃回头草”表示将把研究中心放到自己博士期间研究的量子计算上,也由此引出了今天分享会的主题:对量子科学研究的介绍。

 

陈大大首先指出了量子物理的几点“胡说八道”,量子的状态是多重叠加“一只猫猫可以既死又活”,量子测量时是奇怪的,“对于我,未测量前月亮的形状是不一定的”,量子是会互相纠缠的,“无穷远的两个毫不相干的物体是可以完全纠缠在一起的”。生动的比喻,有趣的介绍,引来了同学们的连连喝彩。

 

同时,他还讲到了量子计算大有可为:量子计算基于的量子比特,可以真正意义上实现运行的并行性。量子计算机是天生的并行计算机~它将可以使普通计算机需要计算n*2n次的计算,缩短到仅仅的n次。仅有用几十个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可以分分钟秒杀掉现在数百亿个比特的超级计算机。

 

 

 3 

“黑科技”发展还在路上

远珍大佬还向大家介绍了,超级计算机现在也是在一个发展最高期,然而也需要种种瓶颈需要去克服,量子计算机的发展长路漫漫,像现在最好的量子计算机也只能做到六七个比特,而且使用的量子比特性能还达不到理想的量子计算机要求。每个比特很难初始化到叠加态,比特的脆弱性,也增大了建造量子计算机的难度。

 

然而物理学家们也在加紧克服这一难关,各种公司像google、Intel、微软等也在加紧发展量子计算技术,为了抢占这一新的领域制高点。

老师讲到,量子计算领域可能将会是第三次科技革命的进一步发展,将会成为第三次科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何拔得这一头筹,就要看现在。学校呢,现在正在建设量子计算中心,这里在未来将是中国量子计算的发展热土。

 

最后,教授以制造出第一台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公网站主页上的一句话:Welcome to future!结束这次分享会,同时欢迎大家以后到量子计算这个潜力巨大的领域探索和学习!

 

 

 4 

勇敢去追求自己的热爱

会后,在与同学的互动中,也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有热爱,不妨就就去追求,不要被太多的东西去束缚,不要仅仅追求GPA,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你去追求。不要认为一些高大上的东西对于自己太遥远,如果有想法,不妨去试试!

 

 


| 文字:白雪涛 涂瑶 米国俊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