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南科大2017年招生将把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并计入录取分
2017年01月04日 媒体 浏览量 :

南方日报  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第SC03版:深圳观察·教育周刊/专题

南方科技大学2017招生启动仪式暨宣讲会在深圳中学举行。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1月3日,南方科技大学在深圳中学召开2017年本科招生启动仪式暨宣讲会。笔者从中获悉,该校2017年本科招生初步计划招收1000人,其中在广东省预计招收150人左右。全部招生计划通过综合评价录取模式实行,高考成绩只占考生综合成绩的60%,南科大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包括机试25%和面试5%)占30%,考生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占10%。

值得一提的是,南科大2017年招生有几大变化,除了正式把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并计入录取分数、获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特长生享受优录政策外,高考成绩省理科排名前200的新生有望获得约40万元的资助,可到世界顶尖名校交流学习一年。

南方日报记者 孙颖 通讯员 谭建伟

 

广东预计招收150人左右

 

2017年,南科大将面向全国22个省份初步计划招收1000名本科生,在提前批次录取。招生对象为身心健康、志存高远、勇于担当、独立思考、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参加2017年全国统一高考的优秀高中理科毕业生。

招生覆盖省份包括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每个省份招收人数最少为20人,广东省招收人数最多,预计为150人左右。南科大广东招生组组长唐斌透露,生源质量好时,不排除在广东扩招的可能性。

南科大综合评价招生实行网上报名,全程无纸化,免费。报名时间截至2017年4月30日。获得南科大录取资格的考生必须参加该校自主组织的能力测试,且高考成绩达到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从2016年该校在广东录取的情况看,深圳考生占比大。去年录取的149名广东考生中,深圳考生共90人,占比达60.4%。

 
首次量化考查综合素质

 

正式将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并记入录取分数,这是南科大2017年本科招生中的一大创新点。

唐斌介绍称,以往南科大综合评价录取模式中,占综合成绩10%的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全部由考生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来决定。自2017年起,南科大将高中平时学业成绩拆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占综合成绩7%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另一部分为占综合成绩3%的综合素质评价成绩。后者从创新实践、学科特长、艺体素养、社会责任、思想品德五方面十个子项来评价考生综合素质,并将评定成绩计入作为最终录取依据的综合成绩中。

“我们想更全面地了解考生的兴趣、特长等高中三年累积创造的东西,而不单单看学业水平成绩。”唐斌说,南科大今年将首次尝试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量化并计入录取分数,未来不排除会提高比重,“这是大学发展的趋势”。

 笔者了解到,拥有发明创造、获得学科竞赛奖项可以为录取加分,坚持做义工,从事社会调查,写好钢笔字也能为录取加分。南科大表示,这样的招生导向可有效弱化唯高考倾向,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兴趣,挖掘和发展特长,真正实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才。

综合素质如何评价,并保持客观公正性?唐斌介绍,在广东省的招生中,学校会成立包括15个教授在内的招生审核委员会,对每份报考资料进行审核,然后根据评判标准决定学生的得分。这种申请评价方式在国外大学录取中也是比较通行的做法。“我们这次是先试水,看看能否逐渐把诚信的制度带到国内。”

 
获竞赛国奖将享受优录政策

 

2017年的招生中,南科大还首次对获得学科竞赛(决赛)国家级奖项的考生实行优录政策。唐斌介绍,此举是为了让确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有机会脱颖而出。

根据《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综合评价招生实施办法》规定,在全国中学生数学、物理、化学、信息、生物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决赛)中获得国家级二等奖(含)以上的考生,参加2017年高考达到理科本科第一批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可免予参加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含机试、面试),能力测试成绩计满分30分;获得三等奖的考生,由相应省份招生组考核其高中平时学业成绩和英语能力,通过考核者,参加2017年高考达到理科本科第一批省最低控制分数线,并在提前批第一志愿填报该校,可免予参加该校组织的能力测试,能力测试成绩计满分30分。

 
特优新生送世界名校交流一年

 

南科大今年还将推出力度空前的奖学举措,吸引优秀学生。记者了解到,通过该校综合评价条件、高考成绩排省理科前200名的被录取考生将纳入“国际英才”计划,南科大拿出约40万元资助其到世界排名前10名左右的大学学习交流一年。

“40万不是直接给学生,而是一种资助,学生可以选择包括麻省理工、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任何一所顶尖名校去学习交流,学校帮学生进行联系,并进行资助。”唐斌说。

同时,高考成绩排省理科前400名的被录取考生将获得10万元校长奖学金。南科大将继续设立新生奖学金,覆盖面不低于70%,金额从3000元至5万元不等。在校学习期间,除国家奖学金、深圳大运奖学金外,南科大还设有正威奖学金、招商银行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和其他单项奖学金。学校还对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实行助学金制度。除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外,还可申请云龙助学金、公益金百万行助学金等单项助学金。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