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特稿: 我校2016年国际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2017年02月18日 综合新闻

南方科技大学的办学目标,是迅速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学校自筹建伊始,即积极开展国际及港澳台交流,谋求合作,善用境外高层次学术资源;汇聚高水平海外人才,建立国际化师资队伍;广泛采用英语原版教材和英语教学,为与境外一流研究和教学机构合作奠定良好基础。国际化是学校的发展定位和方向,也是学校实践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2016年,我校在拓展“国际朋友圈”,开展国际合作方面大步迈进,成果丰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来访,国内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格拉布斯研究院落户……,短短一年中,学校共与15所世界知名大学签订了19项全面合作协议。其中包括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联合筹备建立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的合作协议,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合作建设生物医学工程系、联合培养本、硕、博学生,与美国密歇根大学四方合作备忘录,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3+1+1项目合作协议等,同时,学校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交流合作协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合作协议等7份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也正在协商过程中。

请进来”:“国际朋友圈”迅速扩大

2016年,南方科技大学继续在世界知名大学中广交朋友。

这一年,我校共接待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等地的15个国家和地区61批次高校来访,平均每周超过1次高校来访。美国斯坦福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的专家学者纷至沓来,为南科大带来全球化视野和广阔的合作机遇。

校际访问,加速了科研国际化交流的脚步。2016年10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校长Peter Høj、常务副校长Iain Watson率领脑科学研究院以及工程、建筑与信息技术学院代表团17人访问我校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校今后将共同建立神经生物工程中心,在环境科学、电子工程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两校本科学生将进一步加强互访交流,并积极拓展研究生领域的交流合作。

美国密歇根大学代表团来访探讨创新创业教育合作

校际合作,提升了国际化创新能力。2016年10月,美国密歇根大学科研副校长胡仕新(S.Jack Hu)率技术转移办公室、工学院国际合作办公室等部门访问我校,并签署南方科技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三方谅解备忘录和全面合作协议。今后,南科大与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密歇根大学将在联合研究、共建先进制造国际协同实验室等方面开展合作。此项合作有助于南科大洞悉国际科技前沿,助力南科大青年学者与世界一流科学家建立紧密联系。

校际交流,促进科研成果转化造福社会。新年伊始,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系主任陈刚率领该系12位学者来到我校,与我校数十位学者就3D打印、设计制造、环境、能源、机器人、量子计算等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未来,南科大工学院和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将谋求携手推动两校交流合作,致力于两校共同使命,促进科研成果造福人类社会,培养“手脑兼优”的未来社会栋梁。

走出去”:开启国际合作新航程

拓展南科大“国际朋友圈”,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2016年南科大访问团共出访14批次,足迹遍布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及香港、澳门地区。一次次出访,拓展与世界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和先进企业的合作,充分借鉴、吸收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和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以国际化视野,引领南科大的改革和发展。

陈十一校长与伯明翰大学校长David Eastwood爵士签署《南方科技大学——伯明翰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

14次出访,成果斐然。2016年8月上旬,校长陈十一一行展开为期五天的英伦之旅,先后到访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东英吉利大学和萨里大学五所英国名校,签订了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四份、全面合作备忘录两份。根据这些培养协议,南科大可招收、选派优秀学子赴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和东英吉利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合作项目采用两校合作、双导师制度培养模式,南科大与各校还预期在科研、本科生和博士生教育、人员交流交换等领域开展全面深入合作。

 

2016.11.18 陈十一校长访问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商讨合作延揽人才

我校出访向世界一流学府,传递了南科大贯彻国际化办学战略、实现学校高速发展的决心,更达成了多项全面合作成果。

大突破”:全面开花共创科研新平台
 

 2016年6月,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同期,我校与哥伦比亚大学方面共同签订了《南方科技大学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术合作备忘录》,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全力支持南方科技大学建设生物医学工程系。目前我校生物医学工程系借鉴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培养课程,并建立了加强版的哥伦比亚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的培养思路。两校将在框架下开展南科大——哥大“3+2”本硕博联合培养项目,建立本科生、硕士生联合指导机制和人员互访机制,双方共享学术、教学信息资源,开展联合研究。

2016年7月,我校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医疗国际部共同签订合作协议。我校与霍普金斯大学联合筹备南方科技大学国际化高水平医学院,进一步加强在医学教育发展、科研创新及人员交流的合作。南科大医学院以成为中国新兴医学教育的标杆为定位,将培养国际化的领军医疗人才,在未来更好地迎接医疗科技的迅猛进步及个性化和精准医疗带来的挑战和机遇。

2016年10月,中国内地首个以诺贝尔奖得主命名的研究机构在我校成立。我校与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罗伯特•格拉布斯(Robert H. Grubbs)合作建立的深圳格拉布斯研究院,由格拉布斯教授担任研究院院长,致力于建成世界领先的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领域的科研中心,全面推进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

2016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 博科娃女士访问我校,考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深圳市依托南方科技大学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力争成为在教育改革发展方面提供智力引领的国际平台。今后,学校将全力支持中心开展工作,通过高等教育创新以及ICT技术创新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为全球化发展培育人才。

新飞跃”: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高素质人才

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是教育国际化的当务之急。2016年,我校共输送257人出国留学或参加交流项目,较上一年增长了近6倍。本科生海外学习项目新增UC-Irvine暑期科研营、东英吉利大学和佐治亚理工大学暑期语言文化课程、悉尼大学学期交流、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等6个项目。

陈十一校长与Stuart Croft校长共同签署《南方科技大学——华威大学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

2016年,我校加大力度推动联合博士培养,新增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英国华威大学、伯明翰大学、利兹大学、东英吉利大学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联合博士培养协议。

这一年,我校实现留学生招生零的突破,响应国家“教育对外开放”倡议和“一带一路”倡议,选拔了7位来自柬埔寨的留学生,来到我校攻读本科学位。与惯有的留学生培养模式不同,这7位留学生经过柬埔寨教育、青年与体育部的层层选拔,最终在南科大教授面试合格后获得留学培养资格。在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和管理模式上,我校充分吸收借鉴国外经验,对来校留学生进行趋同化培养,让留学生充分融入南科大学习生活。目前,在多职能部门协同服务和指导下,留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科研能力均有大幅提高。

南方科技大学以“创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办学特色,在开放多元的国际化氛围展现出中国大学的魅力。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南科大培养的具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将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展现他们的才华与担当。

文字:汪子怡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