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期间中央和地方媒体关注南科大办学进展 —— 全国人大代表、我校校长陈十一在京接受30多家媒体集体采访
2017年03月16日 媒体

2017年3月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作为人大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在参会期间,积极回应“双一流”建设,系统阐述南科大治校理念、最新办学进展以及发展规划,主动地通过媒体让社会进一步了解迅速成长的南科大。

 2017年3月6日上午, 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广东代表团举行代表团开放日,陈十一作“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主题发言,受到境内外媒体广泛关注。

 “我们大学的发展,直接受益于结构性的改革和政策的支持,这对我们吸引世界一流团队,搭建起高起点的创新平台起到关键作用。”3月6日,《新闻联播》聚焦“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关注到了陈十一的发言。

  3月9日,陈十一在广东代表团驻地接受了30余家境内外媒体集体采访。

陈十一接受媒体采访

采访中,围绕“双一流”、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高考制度改革、大学创新能力与创新驱动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与教育相关的热点,陈十一与境内外媒体记者畅谈南科大的“双一流”建设、人才引进、创新教育、企业家精神、人文教育等,从不同角度全面介绍南科大的发展。

两会期间,不论是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中央媒体,还是新京报、南都、澎湃新闻等新锐媒体,抑或是湖南卫视、深圳商报等地方媒体,甚至青塔、微言教育这样的教育界新媒体都无不以报道、转载的方式传播着南科大的信息。

 

聚焦“双一流”

“双一流”建设无疑是当下高校最热门的词语。

“一个没有一所一流大学的城市是一个不完整的城市。”3月6日上午,在广东团的分组发言中,陈十一表达了自己对“双一流”建设的期待,“‘双一流’建设应该是跟城市发展共生的。哈佛大学之于波士顿、斯坦福大学之于硅谷,一所大学往往伴随着自身的发展成为一座现代城市和一个区域成功的重要支柱。”

 “大学与城市要双向互动和互相支持。‘双一流’建设要跟城市与区域发展共生。高校应该针对国家和区域发展的重大需求,以新兴学科和朝阳学科为布局重点,以学术前沿与深圳城市发展需求的核心技术作为布局学科发展的出发点。”陈十一接受中国教育报记者专访时“论剑”双一流。

中国教育部新闻办微言教育以“‘双一流’建设要跟城市与区域发展共生”报道陈十一谈高校“双一流”建设问题;“‘双一流’是一个战略部署,是长期的事情,各地政府投资‘双一流’应该支持和赞扬。任何时候把钱投到教育上,都非常值得。”新京报以“陈十一:政府投资建“双一流”大学应赞扬”聚焦我校“双一流”建设。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7-03/09/content_473642.htm?div=-1

教育部新闻办:http://mp.weixin.qq.com/s/OCxnHxFDskyaU7RhKDDxpg

新京报: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7-03/10/content_673900.htm?div=0

 

聚焦“创新教育”
 

 南科大率先实行“631”综合评价录取选拔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学校组织的能力测试成绩占30%(包括面试5%),高中学业成绩占10%(综合素质3%、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7%),综合评价录取模式革除了“唯分数论”、“一考定终身”和“片面应试教育”等传统考试招生制度的弊端,有利于选拔具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的优秀学生。

南科大是深圳创建的一所新型大学,致力于成为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南科大的使命就是要推动源头创新,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深圳,广东,支撑创新型国家的建设。

陈十一认为,大学始终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核心要素、高端组成、文化标志,是创新的源头活水。高等教育办好了,创新驱动发展才有后劲,才能持续。要进一步创新教育体制机制,以“教育的创新”提供“创新的教育”,以“创新的教育”培养“创新的人才”,以“创新的人才”产生“创新的成果”,以“创新的成果”引领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发展。

 “我们学习北大、清华,但是,学习这些大学,并不表明我们要成为第二个北大,第二个清华,我们希望成为南方科技大学,有它自己的特点、优点。我们的优点、特点就建立在我们是深圳这样一个改革开放最活跃的地方,是特区的一所大学。尤其现在在粤港澳大湾区这样一个格局,更加具有它的潜力。”陈十一表示。

北京青年报以“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南科大不做第二个北大清华”,央广网以“陈十一代表: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网以“CCG专家陈十一: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持续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未来网以“校长陈十一:特色的一流世界大学 离不开创新教育”关注南科大创新教育。

北京青年报:http://share.iclient.ifeng.com/sharenews.f?forward=1&aid=cmpp_030010050766942

央广网:http://www.cnr.cn/gd/gdkx/20170306/t20170306_523639385.shtml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http://www.ccg.org.cn/Research/View.aspx?Id=6054&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1

未来网:http://news.k618.cn/dj/201703/t20170306_10528446.html

 

聚焦“高层次人才”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释放强烈明确的用人信号。

截至2016年底,南科大已签约引进教授约260人,其中90%以上拥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包括院士14人;院士、计划入选者在师资中占比达40%,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对吸引高层次人才,陈十一在广东团的分组发言中,建议加强对人才政策的统筹协调,最大化人才激励效益,创新海外人才引进政策,制定精准化移民政策和外国人长期居住等政策,根据国际规律吸引人才,使中国真正成为世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地。

 人民网以“陈十一谈‘孔雀东南飞’南科大要从全世界选才”,环球网以“人大代表陈十一:中国应该创造较好政策,吸引世界人才”,中青在线以“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国家需调整社保等政策以吸引全球英才”,财新网以“陈十一代表:对高校人才流动设硬限制 恐成双刃剑”,澎湃新闻以“南科大校长陈十一:大学需要不同文化的碰撞”聚焦人才引进。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17/0310/c1006-29137749.html

环球网:http://lianghui.huanqiu.com/2017/dialogue/2017-03/10275908.html

中青在线:http://news.cyol.com/content/2017-03/08/content_15724396.htm

财新网:http://topics.caixin.com/2017-03-08/101063772.html

澎湃新闻: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635659

 

聚焦“企业家精神”

 “南科大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有企业家精神的大学,着力培养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家素养的企业家。”

采访中,陈十一多次提到“企业家精神”。提倡研究、创新、企业家精神,是南科大建立比较优势的第三个关键点。深圳是中国的硅谷,高校跟深圳创造的无限机会相结合,服务社会、支撑技术进步、支撑中国的产业化,为经济发展作出独特贡献。

“大学与城市的双向互动和相互支撑,是大学创新研究成为驱动城市发展的根本保证。”陈十一表示,针对深圳最近提出的“十大行动计划”,今年南科大将在生命科学与健康、未来网络、人工智能和新材料等领域布局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科学基础科学研究所等机构;加快与诺贝尔奖得主共建格拉布斯研究院。

对于产学研用结合的成果,陈十一表示,南科大的教授每周有一天可以在企业服务,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短短两年内,南科大已建立近20家企业。

央广网、深圳特区报、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等多家媒体聚焦南科大办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大学。

央广网:http://china.cnr.cn/yaowen/20170312/t20170312_523651853.shtml

深圳特区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7-03/10/content_3741719.htm

深圳新闻网: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2017-03/10/content_15625227.htm

深圳商报:http://szsb.sznews.com/html/2017-03/10/content_3741296.htm

 

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根据港深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落马洲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将建设相关高等教育等配套。陈十一透露,正在跟香港的大学探讨合作可能性,具体方案仍需协商,但南方科技大学非常有兴趣与港校在河套地区建立联合研究体或联合教育体,结合香港在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共同培养人才。

陈十一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对三地高校合作是个非常好的机会。他表示,港澳与内地的高校有很好的合作机会,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学者可以先走一步。目前,南科大已经与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高校联合招收研究生,开展各方面研究。他透露,南科大正在与香港大学商议,在南科大建立联合研究所,来开展多种方面的合作,通过粤港澳大学之间的联动,助力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大公报以“南科大校长:盼与港校建联合研究所”,深圳特区报以“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学者可先走一步”报道南科大在“粤港澳大湾区”将扮演的角色。

大公报:http://news.takungpao.com/paper/q/2017/0310/3429022.html

深圳特区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7-03/10/content_3741719.htm

 

聚焦“人文情怀”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将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丰富拓展校园文化,推进戏曲、书法、高雅艺术、传统体育等进校园。”谈及此事,陈十一大为赞赏。

“任何一名学生,无论文理,都该了解历史的发展、民族的传承。”陈十一称,南科大虽为理工类院校,却不光局限于科研、技术的发展。“我们的民乐队办得有声有色,眼下又邀请了一位国画师进驻校园”,“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同样重要”。

 “知道自己从哪里来,才更明白自己往何处去。”陈十一表示,中华传统文化作为民族精神与力量的内核,应深植于每所大学的办学理念。以此为地基,层层渗透,才可谈创建独具“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

光明日报、中国新闻网、中国新闻网视频等多家媒体聚焦“人文情怀”,关注南科大为学生成长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

中国新闻网:http://www.chinanews.com/gn/2017/03-09/8169803.shtml

中国新闻网视频:http://www.chinanews.com/shipin/cns/2017/03-09/news698433.shtml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