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南科大讲堂畅述热电材料研究及其应用
2017年03月15日 讲堂

近日,中国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教授应邀登上南科大讲堂,在行政楼401会议室做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f Thermoelectric Materials and Their Applications in China”的报告,给我校师生精彩地介绍了热电材料的最新研究及其在我国的应用。我校物理系主任何佳清教授主持讲座。

张清杰

讲座现场

 张清杰教授先后负责和承担了包括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在内的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科技项目10余项,在新一代复合材料(包括梯度复合材料、纳米复合材料、高性能复相陶瓷材料)的非线性性能和材料设计理论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创新性成果。提出了新一代复合材料二类重要非线性性质的预测与控制理论和方法,对这些关键新材料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现任中国能源学会副理事长,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同时也是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

 作为国内热电材料研究的顶尖人物,张清杰讲述了我国热电材料研究的前景及国家对热电材料的支持,简要介绍了他在国家“973”项目中关于“高效热电转换材料及器件的基础”的研究成果及成果在我国的相关应用。

接着,张清杰介绍了热电材料的的研究进展。他通过分析在不同尺度下(原子—分子、纳米—介观和亚微观尺度)热电材料的电热协同输运规律,特别是低维结构和复合结构中,新物理效应对电热输运过程的影响规律,热电材料微结构的形成规律与控制原理及热电材料的集成制备新技术的原理,讲解了如何去大幅度提高热电材料性能和发展新的热电材料体系。

张清杰还介绍了热电能源应用的发展情况,热电源应用在汽车尾气回收方面的应用比较典型。

在提问环节,他仔细解答了许多听众的疑问,并鼓励同学们在相关领域做更深入的研究和探索。

                              

 

文字:学生新闻社记者 唐婕

摄影: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