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陆强声:“沉迷”实验室探索前沿科技
2017年04月10日 人物

“我基本上每天都呆在实验室,有时候连睡觉都在实验室。”说这话的男生是南科大2013级物理系本科生陆强声,接受采访时,他刚从南京做完实验回来,5月又将去法国做实验。对实验室爱得“如痴如狂”的他,近日收到世界名校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录取通知,今年7月他将赴美,到密苏里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

陆强声

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爷爷是物理老师,妈妈是化学老师,陆强声自小就受到熏陶,在家人的影响下对物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从初中就开始做课题,活跃在全国各大科技创新比赛中。

高中时,陆强声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参加的物理竞赛不胜枚举。在参加“中美清洁能源大赛”后,陆强声和同学决定集体捐献获得的7500美元给母校,并设立“交大附中科技创新教育基金”。

2013年,南科大第一次在陕西招生。得知这个消息后,陆强声怀着“冒险”的心情报了名。“到南科大之前,我和家人都感觉对它的选择多少带有冒险性质。但入学后,越来越深刻地感受到它的内涵。在南科大,经常能见到一些大师包括院士亲自上课。”让陆强声激动的是,他在大三上学期就有机会亲身参与前沿科学研究并独立操作价值1000多万的科研仪器。

2014年10月,“第十五届广东省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在广东湛江岭南师范学院落下帷幕。陆强声所在团队完成的项目《滴水发电装置设计方案》获得二等奖。回忆起这次比赛时,陆强声多次感慨“很有趣”。“为了弄清楚电荷究竟是从哪里产生的,我们设计了一系列实验,不断改变各种条件,过程虽然艰辛,但兴趣是最大的动力。”

“爱提问男孩”遇到指路恩师

和大多数学生一样,陆强声也曾经历迷茫。幸运的是在专业导师刘畅的指引下,陆强声坚定了前行方向。刘畅是南科大物理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新型材料中的高温超导现象和不寻常拓扑现象,以及石墨烯和相关材料的电子学性质,研究手段主要是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陆强声对刘畅老师的研究领域充满了兴趣。

“爱提问男孩”陆强声经常在学习上遇到各种问题,“刘老师真的超级nice,不管我问什么问题,他都不厌其烦地为我解答。把他知道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陆强声言语之间充满了感激。

大三下学期开始,在刘畅的指引下,陆强声得到了许多外出做实验的机会。刚从南京做完实验回来的他今年5月又将去法国做实验。“之前还去过上海、意大利等地方,刘老师真的对学生非常好,充分信任学生,给学生提供了很多进入科研第一线的机会。”

从读文献到“扎根”实验室

看陆强声的微信朋友圈,你会发现几乎每一条动态都是和实验室有关。大二下学期,陆强声进入刘畅课题组。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开始阅读文献,每周和课题组的博士后、研究助理们一起开会、一起分享研究成果。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陆强声每天都会坚持读英文文献,一边阅读一边思考一边做笔记。“我会首先在大脑中将文献提到的知识点都梳理一遍,把相关问题串联起来,举一反三。”

陆强声常常在实验室工作到夜里两三点,“有时一天工作超过20个小时。”熬夜于他,并不算是痛苦的事。难受的是“有时候尽管你做了很久的实验,却还是得不到想要的数据。”但“耗时间”的繁复过程并没有磨掉陆强声的斗志,一次次的失败让他更加勤于思考。“我是把别人玩手机的时间用来了作总结。”久而久之,陆强声对仪器的熟悉程度越来越高。在南京做实验时,陆强声协助搭建了世界上时间分辨率最高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仪,作为本科生的他还经常带领几个博士生硕士生做实验。

去年暑假,美国密苏里大学物理系助理教授边广来我校交流,边老师被陆强声调试设备的能力“惊呆了”,加上刘畅老师的推荐,边教授当场放话:“毕业后欢迎你加入我的课题组。”

对一件事物钟情到极致大概就连吃饭睡觉也不愿离开它,陆强声对实验室正是这样一种“钟情”。被问及为何如此拼命做实验时,陆强声坦然回答道:“我现在从事的都是世界上非常前沿的工作,比如在实验上首次直接观测到由近邻效应引起的拓扑相变。我希望自己能够真正有所收获,我的梦想是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做出一些真正革命性的,影响整个领域甚至整个世界的工作。”目前,陆强声有两篇顶级期刊学术论文正在投送中。

期盼10年后能回学校当教授

大学四年将近尾声,回首当初的选择,回首走过的青春,陆强声有些许庆幸。“南科大真的是一所很棒的学校,无论是它雄厚的师资条件还是先进的仪器设备,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你不仅能够学习新知识,同时也能参与到最前沿的科研中,这种条件非常可贵。”

今年7月,陆强声将去密苏里大学物理系攻读博士学位。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他说,希望自己能够在科研方面取得一定成绩,然后回国效力。“如果10年后能够回到南科大物理系当教授,我想我一定是花光了一生的运气。”

同时,陆强声建议学弟学妹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够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牢牢抓住机遇,把对一件事情的认真程度发挥到极致。就算拿到了密苏里大学的offer,陆强声也不曾松懈。采访结束后,陆强声背着包急匆匆地向实验室走去。

 

文字:郭盈

主图设计:丘妍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