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首届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涌现一批技术扎实概念新颖项目
2017年04月29日 综合新闻

4月23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首届创新大赛总决赛在第一科研楼报告厅落幕。15个进入决赛的项目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机械手”项目与“Sweet lab 3D 甜品打印”项目分获发明组和创意组冠军。我校科研部部长赵予生等有关院系、部门负责人为获奖学生颁奖。

大赛获奖者合影

 创新大赛是我校首个以创新为主题的全校性比赛,旨在促进校园创新文化,倡导实践与关怀,鼓励将创新成果转化为实际影响和价值。大赛由创新创业学院、致诚书院、树德书院联合承办,南科大智能感知与虚拟现实创客服务平台、深圳市南科大孵化器管理有限公司、南科大技术转移中心协办。大赛自2016年11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数十个项目、近百名学生报名参赛。一系列赛前活动发掘和凝聚了一批热爱创新与实践的学生,并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积极性。经过初选,发明组和创意组各有7组和8组项目进入决赛。

决赛邀请了阵容强大的学界和业界评委,包括智能制造专家、南科大机械系主任融亦鸣,南科大创客服务平台创办人、计算机系副教授郝祁,创新学院副教授宋学锋,南科大分享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孟晓光,深圳上善设计CEO兼首席设计师贾思源,原诺基亚研究院首席设计师、深圳路波科技CEO、宝安创客协会会长颜其锋等。

大赛评委

评委提问

 创新大赛决赛采用全新赛制,创意组通过视频短片展示项目,新颖有趣,别开生面。

项目团队展示

项目团队展示

经过“4+2展示+提问环节”,两个组别分别产生三强。最后名次角逐模拟投资环节。各评委根据整体表现分配种子基金,各项目以累积金额决出名次,并将在赛后获得等额种子基金支持。

 “机械手”、“基于24GHz雷达的睡眠呼吸暂停监测系统”、“柔性环氧树脂”项目最终荣获首届创新大赛发明组第一、二、三名。项目导师郑涛、张进、孙大陟、张至被评为本次大赛“最佳导师”。“机械手”项目结合3D打印制造和leap motion动作采集技术,所设计的人形机械手通过红外传感手势控制,具有十个自由度,使远程同步操作成为可能,在众多场合可取代传统探针和夹具。评委认为原型机应用前景广泛,建议根据不同的尺度和应用场景,进一步细分目标市场和分步规划,以获得更大的发展。

发明组获奖团队与评委专家合影

创意组别中,“Sweet lab 3D 甜品打印”、“Goodnight Box”、“基于唾液C-反应蛋白检测的健康监测技术”项目荣获首届创新大赛创意组第一、二、三名。项目导师严明、梁永晔被评为本次大赛“最佳导师“。“Sweet lab 3D 甜品打印”项目通过自有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定制化甜品生产工艺的探索,获得成本较低、造型精美、与传统定制化甜品不同的新型定制化产品,同时探索相应的商业运营模式,以实现3D打印甜品与消费市场的对接。评委肯定项目在技术基础上进行场景营造和创意设计的概念,建议未来可以作特定消费场景的拓展,以获得更好的推广。

创意组获奖团队与评委合影

“优秀项目”获奖团队合影

线上投票的结果也在现场揭晓,项目“基于唾液C-反应蛋白检测的健康监测技术”以明显优势夺得了“最佳人气奖”。

创新大赛是对全校学生发明和创意的一次检阅,涌现了一批前景广阔、技术扎实、概念新颖的项目。评委们提出了建议和期望,期待同学们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并通过践行创新关怀社群、为社会带来正向改变。“创新”是南科大的精神,学校将全力建设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推动创新文化。创新创业学院将陆续推出暑期设计课程、工业设计双学位、创业辅导等活动,并和书院、校内外机构携手合作,让更多同学关注创新、实践创新。

                                              供稿:创新创业学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