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院士曹晓风南科大讲堂揭秘跳跃基因功能
2017年04月14日 讲堂

2017年4月1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植物表观遗传学家曹晓风应邀做客南科大讲堂,在我校图书馆111报告厅为师生带来题为“芭芭拉·麦克林托克的发现之旅——揭秘跳跃基因的功能”的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

  曹晓风现任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委员、国际植物表观遗传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副主编、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和The Plant Cell等杂志编委。先后获得美国“杜邦青年科学家奖”、 “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 、“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

  19世纪下半叶到20世纪上半叶,遗传学界有三位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姓氏都以字母M开头。他们就是孟德尔(Gregor Johann Mendel)、摩根(Thomas Hunt Morgan)和麦克林托克(Barbara McClintock)。1983年,这位已经81岁高龄的不屈不挠的女科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她是在遗传学研究领域第一位独立获诺贝尔奖的女科学家。

曹晓风讲话

  讲座中曹晓风首先介绍了麦克林托克早期的重要科学发现,以及麦克林托克发现跳跃基因、为跳跃基因孤军奋战的过程。麦克林托克一生未婚,但对玉米可以说是情有独钟。有关玉米染色体遗传变异的许多重大发现都与她有关,她还成功地阐明了脉孢菌减数分裂的全过程。可以说,她以玉米遗传学的研究成果推动和促进了细胞遗传学这一遗传学分支学科的建立。但是,真正使她名垂科学史册的是她在玉米中对可移动基因——转座基因(俗称“跳跃基因”)的研究。

 曹晓风谈到,组蛋白甲基化和去甲基化在调控基因转录活性、异染色质形成和转座子活性等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转座子是首先在玉米中发现的在基因组中活跃的DNA 片段,它们通过不同的转座机制能够从基因组中的一个位点整合到新位点,对基因组的组成、进化和基因表达调控具有重要作用。她说,高等植物水稻和玉米基因组中分别包含约40%和85%的转座子,散布分布于各条染色体上。通常情况下,转座子被多种表观遗传修饰所沉默进而维持基因组的稳定性。

  曹晓风以自身经历向大家讲述了科研路上的选择、坚持与机遇,告诫同学们要不卑不亢、不怕吃苦。她说,兴趣始终是第一位的,做科研没有兴趣和好奇心是最痛苦的,应该不随波逐流,不盲从,找到自己感兴趣的重要科学问题。要做好面对困难、承受挫折的长期心理准备。

学生提问

  讲座最后,曹晓风就同学们的提问一一认真回答,并为我校写下“祝南方科技大学越办越好”的寄语。

 

文字:郭盈

图片:学生 孙植锐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