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海洋系师生赴港参观美国大洋钻探船“决心”号
2017年04月12日 教学新闻 浏览量 :

2017年4月12日,我校海洋系师生在香港参观了美国大洋钻探船“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
 

美国大洋钻探船“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

“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大洋钻探船近期停靠香港维多利亚港招商局码头,是在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上半场”IODP367航次圆满结束后,为开展“下半场”IODP368航次进行物资补给和人员交换。第三次南海大洋钻探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共有来自13个国家、66名科学家参加。IODP(Intergrated Ocean Drilling Program)是综合大洋钻探计划的英文简称。

“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大洋钻探船之一。该船原名为“Sedco/BP 471号”,是美国Sedco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所属的一艘商用石油勘探船。后改装供大洋钻探计划使用,改名为“乔迪斯·决心号”。“乔迪斯”音译自地球深部取样海洋研究机构联合体(Joint Oceangraphic Institutions Deep Earth Sampling)的英文简称JOIDES,“决心”(Resolution)是为了纪念18世纪英国著名探险家詹姆斯·库克率领“HRM Resolution号”探索太平洋与南极地区的冒险精神。

“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钻探船总排水量9050吨,船长143米,宽21米,钻塔高61.5米,能操作9150米钻杆柱,其钻探能力为9150米,钻探最大水深8235米,海底下最大钻探深度为4000米左右。船上装备有12个用于动力定位的强劲推进器和提升能力达400吨的世界上最大的升降补偿装置。该船还拥有1400平方米的七层实验室,可供沉积学、岩石学、古生物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等方面的分析研究。

参观“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

合影

此次参观考察由我校海洋系主任、讲座教授陈永顺,教授杨挺带队,共有4名老师、24名本科生参加。据了解,海洋系于2017年春季学期开设了《海洋科学概论》课程,陈永顺、杨挺担任授课老师。经过多方努力,通过申请,获得美国大洋钻探IODP办公室批准,同意选修该课程的本科生参观“决心”号(Joides Resolution)大洋钻探船。此次活动旨在让同学们近距离参观海洋科考平台,增加对海洋科学的了解,增强对海洋科学研究领域的兴趣。

供稿:海洋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