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公益课堂 | 星巴—“与狮同行”的野保经历
2017年05月05日 书院新闻

4月20日下午四点,图书馆110报告厅里已有早早在此等候的同学。南科大公益课堂第五期迎来了主讲人星巴先生,他将与我们分享他在非洲“与狮同行”的野保经历和精彩故事。

image1.jpeg

正在热情分享的星巴与专注听讲的同学们

非洲——那片距离我们八千公里的遥远土地曾是让多少人都向往的地方。那里没有现代工业化的气息,只有古老的土地在低吟着亘古不变的韵律。或许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非洲梦,有的人单单觉得“非洲”这个名字充满了神秘的吸引力;有的人是想去那片孕育人类的土地探访祖先的足迹。同样的,星巴之所以去到非洲,也是源于自己小时候的一个愿望和对野保事业的追求。

星巴向我们讲述他在非洲草原的野保工作和日常生活。他介绍说,他开展野保工作的地方位于肯尼亚的马赛马拉,在那里有很多非洲特有的野生动物,每一天都可以在草原上看到日出。他为了保护动物们免遭非法捕猎者的捕杀,每一天都要去巡逻两次。那些非法偷猎者对野保工作威胁很大,即便如此,他也会坚持这份事业,同时呼吁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因为野生动物和人类是一体的,如果它们因为人类的原因无法在地球上生存下去,那人类该如何生存下去?他还讲到一些当地的人和事,说刚开始的时候都住帐篷,条件虽算不上很好,但认识了很多马赛朋友,晚上大家升起篝火,在星空下聊天,日子也过得简单幸福。

image2.jpeg

主讲人星巴

之后,星巴向大家展示了很多在非洲拍摄的照片。他给大家介绍了很多非洲的野生动物:狮子、大象、角马、瞪羚、花豹等等,让人不得不感叹非洲真是一片富有生命力的土地。他讲到,其实很多野生动物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凶猛,更多时候它们愿意把人类当成朋友。相反,对野生动物生存造成巨大威胁的却是人类。谈到救助那些受伤的动物的时候,他也希望不要再有更多的野生动物受到人类的伤害。

星巴接着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去非洲之前,他当了十三年的公务员,那时候的生活算不上很快乐,也一直犹豫着要不要去非洲。但是后来到了非洲,开始了野保工作之后,才发现追求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生活真的很重要,这不仅给他带来了快乐和幸福,也让他能够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所以他十分期望在座的同学们都能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在演讲的最后,星巴跟大家谈到如何加入野保工作。其实,重点是要从源头上去解决这个问题,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他提到,有很多明星人物会一起宣传野保,同时他也希望在以后的野保工作中应用到更多的科学技术,所以他呼吁更多有想法的年轻人参与到野保事业中,把火炬传承下去。

image3.jpeg

星巴向致新书院赠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

Q:您在野保工作中有没有什么难忘或者遗憾的事情呢?

A:我觉得我的人生一点都不遗憾。我小时候有一个愿望,就是想去非洲和狮子睡在一起,而现在我真的实现了我一直以来的愿望。我每一天都在做着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我的每一天都是有意义的。所以我觉得,人一定要追求属于自己的事业,去完成自己来到这个世界的使命。

Q:您对中国的野保事业有什么看法吗?或者,中国在保护野生动物这方面该怎么做呢?

A:中国应逐渐从碎片化的保护偏向于于社区性的保护,每一个人都应该出力。而且中国政府的执行力很强,在这一块儿政府也应该发挥很大的作用。虽然在非洲的时候会有大面积的生态保护区,但由于非洲政府的腐败,很多事情做起来还是力不从心。

image4.jpeg

合影留念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