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SUSTech2017举行 八位演讲者贡献思想盛宴
2017年05月15日 书院新闻

          2017年5月14日,由我校团委和学生会主办的以“灯芯(Lampwick)”为主题的TEDxSUSTech2017大会在南科大第一科研楼报告厅举行。来自校内外的八位演讲者共同分享了他们在科技、人文、设计、教育等多元领域中那些点亮心火的奇思妙想。

活动现场

韩蔚演讲

          我校书院总监韩蔚讲述了南科大的“成长”之路,第一批实验班同学从南科大迈入牛津、耶鲁、Caltech的“成长”,书院如何成为朋辈共济的温馨空间。她说:“一切才刚刚萌芽,让我们一起寻找成长的天空”。

薛博演讲

          深圳市都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薛博从交通结构、城市形态和路网密度三个角度深入浅出的剖析了“什么样的城市会走向堵城”,并提出从基本上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只能从规划和政策入手,违背了规律和常识,城市交通必然无解;同时在城市发展中,文化和社会价值观的引导和技术同等重要。最后,薛博院长呼吁,城市是事关每个人的生活和交通梦想,让城市交通建设“回归常识、凝聚共识”,只有把公交都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战略,改进公交服务和城市形态的协调关系,形成有利于依赖公交出行的城市空间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          

刘科演讲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我校讲座教授刘科从“雾霾和化肥”两方面揭示我们面临的环境挑战,如化肥的过量使用引起土壤退化、食品安全、营养物质流失等问题。“把问题问对了就是一半的成功”,他向大家展示了微钠分离技术,可以同时分离出干净的煤炭和有机营养肥,从使用源头上解决燃煤和化肥污染。刘科提出,希望通过思想激荡和人才间的相互吸引把创新创业课堂办成学校和深圳的品牌,让同学们在听讲座的过程中学习到最重要的沟通技能。

黄伟文演讲

          哈佛设计学院Loeb Fellow 学者、深圳市公共艺术中心主任、城中村研究者黄伟文的演讲引发了一场“谁来改造谁”的辩论。他以福田中心区的岗厦村为例,阐释了城市规划中处理城市整体与城中村关系的方式。同时展示了深圳大学与桂庙村的和谐共生关系,以及湖贝古村的120城市公共计划,引发听众对城市规划中城中村这个角色的深入思考。

葛丽莎演讲

          前海创新研究院葛丽莎博士讲述了追逐社会公平的梦想。公益究竟是什么?公益是一个价值概念,它尊重个体的多样性、同时也有自我疗愈和他人帮助的边界,它让每一个人都可以拥有公平、尊严以及追逐梦想的机会。葛丽莎希望大学生能更多融入公益事业,以此为纽带建立与他人和社会的联系。

李佛君演讲

          “想要不可替代,就要时刻与众不同”。彦辰设计(深圳)有限公司创办人、艺术设计总监李佛君,从艺术空间中的以汉砖为载体传播汉晋美学“砖家”品牌开始阐释他的设计历程,说到为深圳艺术学校、AWJS音符红酒、怡宝做全方位的艺术设计,从前期调研通过换位思考来引导需求,关注诸如数字、字体、颜色等细节,从系统的角度观察思考,从而把握商机。

文小象演讲

          旅行家、独立摄影师文小象用自己的摄影作品和幽默生动的语言,从人物状态、服饰穿搭和选景构图三方面传授给听众让旅行照片美爆朋友圈的小技巧。当她说到“看不到脸的都好看”、“看哪都可以就是不看镜头”时,台下听众大笑着深表赞同。

严进洪演讲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教授严进洪为大家深入剖析了“懒惰”现象,从进化论和发展学的角度,阐明了运动对于大脑的重要性,而现代社会有更多静态因素限制大家的运动,如电视、电脑、交通、手机、作业、社交等。运动可以通过促进脑细胞增加、提高脑供血流量来改变大脑,从而改善懒惰这一人类的天性,促进身心健康。严进洪希望大家从今天开始注重日常生活细节,多走楼梯、多骑车、多步行。

背景资料

什么是TED?

          TED(Technology, Entertainment, Design)是以“ideas worth spreading”为旨,在全世界范围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演讲会议。TED的主题不只是局限于科技(T)、娱乐(E)、与设计(D),而是涵盖几乎所有领域。各行各业具有优秀思想的人们都能在TED的舞台上找到一席之地。

什么是TEDx?

          TEDx是一个本地化、自组织、自发性的活动。在“传递优秀思想”这一价值的指引下,把人们聚集到一起来分享类似于TED的经历。x = independently organized TED event

 什么是TEDxSUSTech?

          TEDxSUSTech是经美国TED官方正式批准,由南科大在校学生建立的TEDx活动组织。他们致力于思想的传播与分享,并且坚信:优秀的思想可以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使人们反思自己的行为。依托深圳,并借助南科大这个年轻又充满活力的平台,他们正向世界发出自己的声音。

 

文字:学生新闻社 田璐

图片:学生新闻社 李凯月 徐海文 董行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