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报:郭雨蓉:让南科大成为深圳创新人才的蓄水池
2017年05月27日 媒体

          (据晶报 2017年05月26日 )“听了胡春华同志的报告之后,我一直在思考,开完这次省党代会,回到工作岗位之后,怎样把大会的精神贯彻好;作为一个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和同事们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南方科技大学,这座凝聚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心血的大学办好”,省党代会代表、南方科技大学党委书记郭雨蓉在深圳团会议上发言时说道。
          办好研究型大学
          促进创新驱动
          郭雨蓉说,胡春华同志的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而深圳创办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的初衷,与创新驱动有着密切的关系。
南科大是目前全国最年轻的大学之一。她又不是一所普通的大学。从创办的那天起,南科大就瞄准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作为赶超的目标。

          郭雨蓉说,这样高远的目标,是南科大与生俱来的。南科大是深圳经济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情况下,为了增强城市的竞争力,为了建设创新型城市而决定创办的。深圳市委市政府给南科大的任务,首先是为深圳的改革发展培养高层次的人才;其次,是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热潮之中,深圳逐步形成自己的源头创新,而在源头创新中,高等院校的创新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因素。
“我们的目标是:2020年,南科大的特色学科进入国家前列;2025年,在国内理工科大学中处于领先地位;2049年,成为国际上有知名度影响力的一流研究型大学”,郭雨蓉说。

          诞生于改革创新
          为深圳改革创新贡献力量
          可以说,南科大本身就是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产物。
          值得欣慰的是,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南科大创办以来,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了引人注目的发展。郭雨蓉说,目前本科生和研究生总计已经达到3300多名,教授达到300多位。教授当中,高层次人才十分密集。
郭雨蓉说,南科大在短短的时间内取得这样的发展,得益于她是在改革创新中诞生的大学,具有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精神。南科大改革了人事制度,吸引众多优秀人才前来;改革了科研制度,让来到这里的科研人才无需为经费、实验室等问题发愁。每一项改革措施,都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

          郭雨蓉说,深圳已经创造了经济建设的奇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能够再创高等教育的奇迹。
为深圳打造创新人才的蓄水池

          胡春华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打造创新人才高地。对此,郭雨蓉表示,大学可以为社会做的事情,不外乎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正所谓“百年树人”,培养人才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但是,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特别是服务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则是只争朝夕的事情。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建立起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机制。
为了更多更好地为深圳培养人才,南科大今年秋季将扩大招生规模,使本科生、研究生总数达到4000多人;为了缓解深圳医疗人才短缺的现况,南科大去年开始紧锣密鼓筹建医学院,准备构建一个以病人为中心的医学教学体系;与深圳市的产业发展相结合,南科大还将建立一系列研究中心,如分子中心、海洋中心等。

          郭雨蓉说,作为依托深圳特区的新兴研究型大学,南科大对国内高层次人才一直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最近又有数位院士与学校签约;南科大将全心全意服务深圳的创新驱动发展,充分发挥创新人才的蓄水池作用。
深圳已经创造了经济建设的奇迹;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过程中,一定能够再创高等教育的奇迹。
——郭雨蓉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