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梁通:在南科大发现自己无穷的可能性
2017年05月22日 人物

周末的清晨,南科大学生新闻社记者如约在学生事务中心见到了2013级物理系本科生梁通。他坐在沙发上,面带微笑。短暂的交流,你会发现他视野开阔、规划清晰,时刻去“发现自己无穷的可能性”。

今年,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先后向梁通抛来橄榄枝,考虑未来的发展空间,他最终选择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今年秋天,他将前往位于纽约长岛的这所大学攻读物理学博士学位。

实干的“理想主义者”

2013年,南科大首次在陕西省招生,一开始梁通对年轻的南科大并不了解,但在父亲的支持下,他报考了南科大。“是考场外的一张书签最终‘俘获’了我的心。”当时在自主招生结束后,他在考场外收到招生老师送给他的一份书签,其中一个书签背面用清秀的字写着:“与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时光,必将成为你终生骄傲的经历。”这句话深深打动了他,让他怀揣理想来到了南科大。

“我相信来南科大的同学不少都是理想主义者,但要实现理想仅仅去想是不够的,还是要去踏踏实实地做事情。”

由于高中时期参加竞赛的经历,梁通早早就决定把物理作为自己的方向。“做科研是我的梦想,尽早参与科研很重要,但我觉得扎实的物理基础对以后的发展更为重要。”大一、大二,他没有过早地进入实验室,而是花了很大的功夫在学习上,努力把基础课学好学精,教室、图书馆、食堂、寝室,“四点一线”编织起他的生活。大二下学期,梁通进入刘畅教授课题组,由于基础知识扎实,他很快就接收最前沿的科研知识,一切“水到渠成”。

在学习上,梁通也遇到过困难。刚进校时,学校采用全英文教学,由于英语基础不算好,全英文授课对他来说有一定压力。于是他在读书上课时,把不认识的单词都亲手抄在笔记本上,回去查阅字典,平时翻出来背记。如此坚持快一年,有一天他突然发现自己读英文资料的水平有了质的飞跃。现在当他轻松地翻阅英文论文时,总会“感谢”当年那个努力的自己。

“老师、同学的帮助成就了我”

谈起在大学里取得的“成绩”,梁通感叹:“身边有很多人都给予我帮助。”身边的同学、书院的辅导员,物理系的教授们,尤其是生活导师王干教授和学术导师刘畅教授,都对他有很大的帮助。

梁通的宿舍被他形容为“清流”,宿舍里四个人,两人读物理,两人读化学。平时宿舍四人同一时间起床、休息,一起上课,一同吃饭,每天忙忙碌碌的。“我们之间关系不错,寝室氛围特别好!”他说。今年毕业后,他的三位室友将分别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美国西北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深造。

在大一的导师见面会上,梁通与物理系年轻的助理教授王干一番自由攀谈,让他选择了王干老师作为自己的生活导师。“和他聊天,感觉很舒服,很亲切。结果发现那天和王老师聊天的同学全选了他当导师。”梁通笑着回忆起与王干老师初次见面的场景。平时生活中,王干老师会带他们出去郊游,向他们谈起自己的大学经历,像一位大哥哥一样与他们谈心。

谈起学术导师物理系副教授刘畅时,梁通的言语之间满是感激。“刘畅老师非常相信我们,在很多方面给予我们充分的支持。即使我们是本科生,他也觉得你什么都可以做。”梁通印象最深刻的是在一次去香港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时,刘畅老师在临行前突然有事,便让他们两个本科生自己去交流。“他总是对我们有很高的期望,事实证明,我们也会做得很好。”

在物理系,梁通还遇到了耐心的卢海舟副教授,大三时他对卢海舟老师研究的量子输运产生了浓厚兴趣,向卢老师请教问题时得到了耐心的指导。后来卢海舟老师又讲授量子力学这门课,在课程中对他多有指导,给予他很大帮助。

走出舒适圈,发现不同的自己

梁通是个喜欢尝试新事物的人,大学四年里,他去了五个不同的国家。谈起这些经历的收获时,他说道:“去新的地方,可以认识新的朋友,也可以认识到新的自己。”在意大利进行科学实验时,他与实验室里不同国家的科研人员交流很多,“了解他们的生活习惯,了解他们国家的科研现状,这让我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又有了新的想法。”在新加坡、日本旅行时,他选择住在青旅,与来自不同国家的青年交流,“这些经历让我学会了站在不同视角全面地看问题,哪怕是一个早已‘定性’的问题。”“这对形成从多角度出发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很有帮助。”梁通说。

适应新环境的过程,其实就是发现自己的过程。“在自己的舒适圈里,你可能认为你早已对自己了如指掌;其实到了新环境,你的想法就会发生改变。”这些旅行的经历让他意识到,不断尝试新东西,不断适应新环境,才能发现不同的自己,发现曾经未知的可能性。

大三暑假,梁通申请到了去日本东京大学交流的机会,起初他是想“了解不同的研究方向,感受不同的科研氛围”。没想到,在那里的两个月时间,他开阔的眼界和丰富的科研经验得到了东京大学教授的充分肯定。教授在他即将回国时告诉他:“欢迎你随时回来,加入我的研究组。”

未来有无尽的可能性

大学四年接近尾声,回首当初的选择,回首过去的经历,梁通感到庆幸:“南科大给我提供了太多发展机会。南科大亲近的师生关系,让我获益匪浅。”

今年秋天,梁通将前往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在那里,他会先上一年课,再选择科研方向。这也正是他最终没有选择东京大学的原因,后者要求他直接进入课题组进行科研。“我还是希望自己的未来能多一些可能。”他说道。

谈及对未来的规划,梁通说:“虽然选择去美国留学,但我认为中国的未来更值得期待。”未来他打算有机会要回到中国,回到深圳,和大家一起建设伟大祖国、创造中国的辉煌。

离开学校之前,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南科大的资源真的非常丰富,你想深入科研,可以直接联系感兴趣的教授;你想出国交流,可以寻求国际合作部的帮助;你对人文艺术感兴趣,可以去参加人文中心、艺术中心举办的优质课程和讲座;你想学习外语,语言中心也提供了很多活动可以参加。图书馆、书院也有出色的硬件设施、学习资源。来南科大,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学会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

文字:学生新闻社  罗清允

图片:吴秉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