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新的力量再出发——学生代表冯渊翔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06月30日 专题报道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来宾,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电子与电气工程系、树仁书院的毕业生冯渊翔。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里代表2017届毕业生发言。

          四年前,一本宣传册翻开了一个稚气未脱、青涩懵懂少年的崭新未来,他第一次知道南方科技大学,第一次知道创新人才培养,第一次知道每天叫醒自己的不只是床头的闹钟,还有高教改革的梦想,第一次知道还有一条会让人终生难忘的道路。因为四年前的南科大还没有毕业生,他知道这条道路上充满着新的未知;因为四年前的南科大还没有完善的制度,他知道这条道路上充满着新的挑战;因为四年前的南科大还建立在白纸之上,他更知道这条道路上充满着新的希望。他不仅是我,也是具有敢闯敢试担当精神的你们——南科大的2013级学生。因此世界那么大,我们来了南科大。

          年轻的我们与南科大正如同发光二极管中相向而行的电子与空穴,我们因梦想在这片满含活力且空气新鲜的地方汇聚,因汇聚而发光、闪耀。

          四年时光里,当年宣传册上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词汇一个又一个变成了现实,南科大一点一滴的改变着我们,让我们成为南科大的受益者。

          受益于这所国际化大学,我们走向世界的舞台。当别人还在学习英语时,我们已经开始用英语学习。海归教授、国际学生、交流项目……我们与世界对话成为日常。

          受益于这所研究型大学,我们走进科研的世界。学校提供的优越科研资源让我们本科生发文章成为理所应当;让我们有能力与硕士生、博士生在国内外学术舞台上一较高下;让我们成为其他学校教授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受益于这所个性化大学,我们走出自己的道路。感谢南科大的导师制,我们有机会与生活导师私人定制我们的未来,回想这四年,当我在课程选择上产生疑问,在专业决定上产生疑惑,在录取抉择上产生疑虑,我总能得到我导师陈树明老师的帮助。

          这里,我们收获的还有很多很多:独立的人格、领导的能力、还有难忘的回忆。

          你是否还记得四年前雨季来临时的措手不及,以及再也没有出现的塘朗站C口;如今我们有日趋完备的校园设施建设和灾难预警措施。

          你是否还记得四年前因为限时断网政策,我们需要走到宿舍尽头借用微弱的无线信号去完成BUG频频的物理实验作业;如今我们有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保证我们生活学习的正常进行。

          你是否还记得四年前为了改善伙食,半小时路程的塘朗村成为了我们眼中的商业中心;如今我们有了宝能城在学校对面拔地而起。

          四年的时光,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起初,学校就像只有骨架的房屋,我们有幸成为新房屋的享受者,但我更想自豪地说,我们,也是新房屋的建设者。我们有机会DIY设计我们自己心目中的南科大。

          还清晰地记得,大二时,因为实验室没有测厚度的设备,所以在导师的指导下,我搭建了一套薄膜厚度测量仪,不久后这台仪器的使用及原理便被收入到专业实验课的课程大纲中。就像这样,学校的一个个实验室在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起来。不仅如此,我们学校也经历了学校从最初的6个院系,到现在14个院系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数学系和计算机系的建立,在场一些同学的做出了很多努力。学科培养方案的改进,书院综合测评方案的制定等等,都是我们为这所房屋添的砖,加的瓦。但是我们并不满足于此,我们要让它由内而外的璀璨辉煌。校内,我们组建社团,举办各式各样的文化活动;校外,我们参加竞赛,为南科大增光添彩。我,作为南科大足球队一员,去年我们为南科大第一次捧得大学城运动会足球赛的冠军奖杯,实验南科大实现了0的突破。学长们和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让知名企业和优秀院校打破对非985/211学校的偏见。

          四年的南科生涯,积淀出主人翁精神。我们与南科大血肉相连、心灵相通、命运相系,我们获得的每一个奖项,得到的每一声赞许,赢得的每一片掌声,不仅是为了肯定自己昨天的努力,更是为了推动南科大明天的辉煌。即使是毕业之后,我们也要带着进入南科大的魄力,争做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时代的主人。

          最后,我代表2017届毕业生,感谢为我们提供发展土壤的深圳市政府,深圳,永远是我们精神力量的源泉。感谢学校的领导老师,是辛勤付出的你们,让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感谢我们的父母,是拥有开放理念的你们,跟我们一起做出了选择南科大的正确决定!最后,感谢这里的一切,感谢南方科技大学!

          四年来,学校给了我们太多,在此,我代表2017届全体毕业生,献给学校一份礼物。希望陈十一校长能够代表学校接受我们的心意,接受我们的礼物。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