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自信、充实、包容、平静、坚毅,伴随你们一生——导师代表程鑫在南方科技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17年06月30日 专题报道

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各位同事,上午好!

         时间一晃四年过去了!

         我和2013级同学特别有缘。 四年前我作为教师代表,在开学典礼上欢迎13级同学们,时光匆匆,也许是天意,也许是巧合,今天又在这里,很荣幸代表教师,送别13级同学们。

         与同学们一样,我也在南科大度过了四年。记得13年1月,我回国加入南科大的第二天,到杭州参加会议。学校招办赵红军老师说,你不要回来了,就地加入浙江招生组。从那时起,我和浙江招生组的郭旭岗、艾建琪等老师们,奔跑在浙江各地,与张凌琪、冯渊翔等对南科大充满期待和信心的同学们不期而遇。四年前毫不犹豫的选择南科大,更凸显同学和家长们非凡的睿智和超常的眼光。正是这样一批不一样的同学,不一样的家长,和不一样的老师,共同构筑了南科大与众不同的基因。

         大学的价值,在于它为学生提供知识的增长、能力的提升和性格的锤炼。从高中毕业,面对全新的人和物,面对南科大高强度的学习,大家都顺利走完了这段考验。你们在南科大获得的知识、能力,加上你们自有的勇气和与众不同的特质,必定让你们在今后各自的岗位和事业上取得成功。我代表老师们衷心祝贺大家取得的成绩!

         和所有老师一样,我喜欢学校的氛围。 不仅可以去思考与探索令人痴迷的科学和技术问题,也能与充满活力、好奇和探索精神的同学们朝夕相处。在四年的时间里,作为教师,我们有幸见证和参与了同学们的成长。每每谈到自己学生的成绩,老师们都洋溢着由衷的高兴与自豪。你们取得的成绩,是我们常常挂在嘴边的骄傲!

         感谢同学们,从你们的身上,让我们看到未来的希望与无限可能!感谢你们,让我们老师这个职业充满意义;感谢你们,让我们生活在一群年轻有活力的群体中,让我们的内心也充满年轻与活力。

         我1997年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本科毕业,今年正好毕业离校20周年。那些离我们越远的东西,越显得珍贵。对母校的记忆,不会因为时间久远而变得模糊,反而是大学本科的那几年记忆最为清晰。回顾20年的历程,有一些体会,在这里与同学们分享。

         大学毕业是人生一段征程的结束,也是更大更长远的新征程的开始。人生是一场马拉松长跑,不必在意一时的快慢,学会耐心与从容,恒久坚持才是跑的更远的秘诀。希望在南科大学到的知识、获得的能力,陪伴大家,帮助同学们在人生长跑中取得好成绩!

         人们对所从事的每一件事,都期待着有好的结果。可事实上我们一生90%的时间,是在做我们认为重要的事,只有10%的时间,在体验着这些事情的结果。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它是我们生命的绝大组成部分。认真对待你手中的每一件事,只要你竭尽了全力,你可以坦然地面对任何可能的结果。

         如果只做已经熟悉和掌握的事,我们永远不会得到提升。若想获得更多的成长,要学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去探索和体验新的事物。这个过程必然伴随着痛苦。但不用担心,痛苦是软弱离开身体的过程。痛苦过后,你将变得更加强大,更加坚毅,更加自信。

         我们每个人从身体的内部,向外看整个世界;而全世界所有的人,从外部看我们每个人。这两个不同的视角,导致个人与外部,两者之间存在认知上的差异。我们需要学会从外部审视自己,对不同的观点、做事方法等,保持开放包容的心态。要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个人 - 无论是快乐、痛苦,身边的人构成我们一生全部的记忆。不期望你们每个人都成为影响世界的人,但每个人注定会或多或少地影响着你身边的人。如果不能成为释放光芒的蜡烛,我们至少可以努力成为反射光芒的镜子。

         四年前,大家来自全国各地,来到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先锋地;四年里,同学们见证了南科大在陈校长的带领下,突飞猛进,沿着世界一流大学的路子快马加鞭,越跑越快!四年后的今天,大家又要从这个美丽的校园出发,向全世界进发。每一个毕业生都是南科大发出的名片。希望你们还记得当年选择南科大的初心,用最优秀的自己,展示着南科大的风采,传递着南科大的信息,让世界各地的人们,通过你们,了解一个在深圳正在发生的奇迹。

         愿自信、充实、包容、平静、坚毅,和随之而来的内心愉悦,伴随你们一生!

         谢谢!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