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孟斐:用好资源做好规划扎实前行
2017年06月30日 人物

采访南方科技大学数学系2013级本科生孟斐,是在一个下着大暴雨的夜晚。窗外的暴雨没有影响室内的谈兴。孟斐是个很有情怀的人,他有着一头长发,说到自己留长发的原因,孟斐说自己研究的是理论物理,理论物理的大师们大都是长发,自己算是致敬大师,并且希望自己以后成为一位大师。

毕业之前,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香港大学等高校先后向孟斐抛来橄榄枝。考虑到自己的发展方向,他最终选择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攻读物理学。

 

“一次‘偶遇’让我了解了南科大”

孟斐来自山东,刚步入高三时,偶然在一本杂志上看到关于南科大第一届教改班的报道,兴奋不已。“人应该一步一步地往前走,而不是应该原地踏步。”回想原来高中的学习,他觉得就是在原地踏步,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高三的大多时间,孟斐大多在自学大学的知识。他觉得南科大这所大学很有创造力,崭新的教育模式让他非常向往,心中的情怀让他坚定地选择了这所大学。

 

“通识教育开阔自己的视野”

孟斐在刚进入校园的时候就定下了自己研究理论物理的方向。开学初,他便和同学组建了理论物理讨论班,积极学习专业所需的知识,他们将四大力学、量子场论、宇宙学等都进行了认真学习。

大一大二的通识教育开阔了孟斐的视野,使他对于自己理论物理研究所需的条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认为物理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在研究理论物理的同时进行数学的学习,于是便进入了数学系。“对于我来说,我觉得数学系更自由一些,当时数学系的培养方案是最适合我的,我能有更多的空间进行理论物理的研究,比较符合我自己的个性。”

学期交流是南科大学生学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能够开阔学生的视野。大二,孟斐便选择参加学期交流,参加了量子信息讨论班。在学期交流中孟斐得到了许多锻炼,认识了许多新的朋友,最重要的是收获了很多自己需要的知识。

孟斐认为努力可以弥补天才和非天才之间的差距,认真钻研某个领域,付出很多时间,别人即使是天才也无法很快地追赶你。

 

“导师给予我很大的帮助”

回忆当初与导师的初次见面,孟斐说,在导师见面会认识了生物系的王冠宇副教授,“和王冠宇老师聊天,感觉很亲切,同时我感觉他有着独特的魅力。”一番攀谈,让孟斐选择了王冠宇老师作为自己的生活导师。王冠宇主要研究生物物理,平时给孟斐一些小题目去研究。比如用计算机模拟研究蛋白质激活和抑制的关系,孟斐也从中收获很多研究方法。

半年后物理系徐虎副教授成为了孟斐的生活导师。“徐老师给予我很多指导,对于解决平时生活所遇到的困难,还有选课的一些指导,都有很大的帮助”。

孟斐在数学系的专业导师是李勤助理教授,“他教给了我很多东西,李勤老师主要研究数学物理中的场论,如果不是李勤老师的指导,我就学不到拓扑,学不到微分几何,学不到代数几何等科目。我个人的数学知识和思想的改变都得益于李勤老师的帮助。”孟斐激动地对记者说:“在开讨论班的时候,李勤老师参与指导,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由于孟斐想做理论物理交叉学科理论,需要物理知识的帮助,又咨询物理系的翁文康副教授,向他寻求帮助。孟非说:“理论物理需要扎实的数学基础,李勤老师给我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掌握了一些数学知识后,我便开始写科研文章,得到翁文康老师的帮助。”

 

“书院给了我家的温暖”

说起书院生活,孟斐说书院等于是自己第二个家,在书院里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孟斐基本上每年回家一次看看家人便会回到学校学习。各种节日书院都会举办活动,致仁生日会、致仁家宴、中秋节等活动拉近了书院每位学子的距离,也给了他们家的归属感。

大学四年接近尾声,回想起当初的选择,孟斐感到庆幸。“南科大给我自己的发展提供了很多资源和机会,老师的帮助,同学的合作,让我受益匪浅。”

谈及未来规划,孟斐说:“我现在喜欢理论物理,我以后还会继续选择理论物理,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交叉学科型人才。”

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对自己的发展有规划,有方向地做好一件事,充分利用好学校的资源,按照自己的规划扎扎实实地一步一步发展,同时要开阔自己的视野,尽量了解不同的领域。多与同学交流,对自己的发展有理性的认识,在忙碌的学习过程中也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健康。

文字:学生新闻社  陈子豪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