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届毕业生冯渊翔:“文武双全”的“高研值”学霸
2017年06月27日 人物

美国光学协会(OSA)南科大学生分会主席、“十佳毕业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一米八五的个头、整齐的寸头、没有黑框眼镜修饰,像个运动员……
随着采访的深入,记者发现眼前这个学霸“文武双全”。

作为南科大电子系2017届毕业生,冯渊翔今年获得了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应用物理科学Ph.D项目和中佛罗里达大学光学学院Ph.D项目的全额奖学金录取。最终他选择被誉为“公立常春藤”的北卡罗来纳大学。八月,他将要横跨太平洋,跟随新的导师在新的环境下进行新的探索。

 “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的专业”

当一些初进大学的同学松开心中紧绷的弦,享受丰富自由的大学生活时,冯渊翔却早早地暗自树立了目标:出国攻读博士学位。大一的时候他就进入了电子系陈树明老师的实验室,跟随他在光电领域进行探索与研究。谈及为何如此坚定地选择光电专业,他称:“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自己的专业。因为我们是做显示的,研究各种发光的器件。而恰恰我特别喜欢色彩,喜欢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兴趣驱使他早早树立了奋斗的方向,按照老师的指导,一步步制定计划。

大学四年里,冯渊翔共发表三篇论文,其中两篇第一作者、一篇第二作者。令人称赞的是,他第一次发表的论文即被选中成为physica status solidi (a)期刊的封面文章。他回忆道:“那时候实验室设备不够完善,在我需要测定一个膜厚度时,发现没有可以使用的仪器,陈树明老师建议我利用一些已有的零散器件,自己组装一套测量设备。那时我还是一个初进实验室的新人,老师给了我很多的指导,最终我成功完成工作,并发表一篇文章。” 后来,这个精准测量特定类型薄膜的实验被学校收录到光电子测量实验课的课程当中,供学弟学妹们学习。

 “努力呈现出最好的自己”

在冯渊翔看来,只在学习上或者科研上有好成绩,并不是绝对的优秀。“我不是特别喜欢书呆子,所以我自己避免成为那种只会读书的人。”冯渊翔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努力付出,在其他方面也一直努力展现自己。他表示:“一旦我选定了某个方向,我一定会尽全力坐到最顶尖的位置。”从南科公益的部员到人事部部长;从组织建立美国光学协会(OSA)南科大分会到成为分会主席,并代表学校前往美国参加全球分会领导人会议;从国奖得主到“十佳毕业生”……无论哪一面,冯渊翔都在努力呈现出最好的自己。

在南科公益的活动经历是冯渊翔大学生活里第一个小小的转折点。在这个组织里,他认识了2013级石润学长,“他在南科公益里教会了我很多东西,包括怎么去与人相处,怎么去交朋友,从而彻底让我从一个shy boy变成了一个敢去和别人社交的人。”在南科公益的两年时间,从一个在学长带领下的小活动策划者,到人事部的管理者以及活动的组织者,他慢慢地成长。

“我很骄傲自己能有一个爱好并坚持下来”

忙于学习工作的同时,冯渊翔还用足球来丰富业余生活。足球是冯渊翔的挚爱,小时候就进入北京国安少年队训练,他把它诠释为自己生命中的三分之一。

大一下学期,他进入足球校队,跟着老师训练,并且作为主力球员,和队友一起取得了不少出色的成绩。奔跑在绿茵场上的他,不仅释放着工作学习的压力,还收获了团队的友谊。大三暑假意外地因踢球胳膊骨折,但他看得很淡,笑着说:“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受伤的那段时间我疯狂学英语,把GRE和托福都考过了。”

大学四年里,他组建起树仁书院足球队,参加足球校队与其他院校打比赛……甚至人在美国时,也会打越洋电话了解书院足球比赛战况,并且及时提出人员调动意见。从采访中可以很清晰地感受到冯渊翔对足球的热爱,他说:“我非常骄傲自己有一项爱好并一直坚持。希望以后无论多忙,都可以继续踢下去。”

“聊”出来的offer

在被问到如何选择出国学校时,冯渊翔说:“其实有很多消息来源,比如很多人是靠导师的推荐、有的人是靠自己大学四年借出国交流的机会了解到。我自己是因为入南科大之初就想要去美国继续攻读,所以首先列出美国高校排名,再根据自己的实力去找合适的学校。最后找对应高校里与自己研究方向相近的教授去进一步了解。”冯渊翔坦言说自己收获的两个offer都是借机与国外教授沟通,不断了解对方学校的情况,最终“聊”出了这些offer。

“地球是圆的,相遇是未知的”

尽管有着高达3.83的GPA,他却只给自己打80分。“我觉得和社会的接触少了点。我们在一个校园里,校园自然有它的好处,但毕竟我们都要走出校园与社会接触。世界很大,我希望能尽量出去走走,增长自己的见识,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冯渊翔坦言自己是一个非常喜欢异地文化的人,成长在北京和浙江两地,不仅赋予他南北方性格兼具的特点,而且也培养他喜欢与他人打交道的性格。他说:“一般在学校食堂里遇到外国访问学者我都会主动前去搭讪,聊聊他们的国家和文化。很多都留下了联系方式,结识成为朋友。在我大四上半年去天普大学做交换生时,利用这种方法认识的一个朋友当时‘陪我在纽约的街头走了一走’。”

早在南科大第一批国际生入学之前,冯渊翔就很认识了这七位柬埔寨的学弟学妹。因一名交换生偶然添加了冯渊翔社交平台的联系方式,其余几位国际生也相继认识了他。由于自己有过在外求学的经历,冯渊翔很能懂得他们对于异国求学的心情:“他们向我询问了很多关于南科大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后来我发现他们中有人足球踢得相当不错,我还把他拉到校队里。”

“大学前两年的辛苦决不是无用的”

尽管很早就确定了方向,但在前两年的通识通修教育中冯渊翔每科都有着不俗的成绩。在他看来,每门课的成绩都会计入总的GPA,花费固定的时间,与其随随便便混日子,不如认真对待。后来的经历也证明南科大这种教育模式的正确性。他说自己和朋友在国外开会答辩完成以后,评委或是其他高校教授都会再三确认他们真的是本科生而不是研究生,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冯渊翔由衷地感慨:“大学前两年认真学习真的不是白学的,日后某处自有体会。”他希望学弟学妹能够经受住前两年的课业考验,不断积累,等到大四时曾经觉得痛苦的论文都会变得非常容易。“你会形成自己的论文库,后期写论文几乎无压力可言。”他语气轻松地说。

“把自己想成一个不一样的人。你不一定会和别人不同,但如果你一直想着我就是一个普通人,那我觉得没意思。我觉得就是要去做一个不一样的人。即使你和别人一样,但你心里一直想着和别人不同,那么你也就慢慢会变成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始终怀着谦逊的态度,给自己留出20分的空间,用hard和soft全面武装自己,活出与众不同的人生,这就是冯渊翔。

 

 

文字:周心怡 詹溪云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