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敏院士南科大讲堂解析肿瘤发生与干预
2017年06月08日 讲堂

2017年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细胞生物学家张学敏在图书馆111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带来主题为“肿瘤发生与干预”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生物系系主任肖国芝主持。

报告会现场

张学敏是国家生物医学分析中心主任,军事医学科学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所长,主要从事炎症诱发肿瘤的分子机制及其干预研究,担任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委会委员、国家生物医药领域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负责人等。

张学敏作报告

张学敏以小鼠肝脏组织病理切入,讲述了癌基因和抑癌基因的“突变”是肿瘤发生的原因,介绍了肿瘤基因组研究的情况以及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ICGC)。他表示,肿瘤基因组的“突变”不是一成不变的,现在肿瘤研究的主要方向有三个:致癌因素、癌变过程、癌症治疗。随后,他谈到,致癌因素主要有致癌物质、精神因素、遗传因素三种,目前已确定致癌物有1100种,与80%肿瘤发生有关。中国死亡排名前五位的癌症分别是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肠癌,中国人患癌的致癌物主要跟食物和呼吸相关。

他认为,肿瘤要发生主要有两个重要条件:基因组不稳定性,炎症所导致的免疫障碍。他列举了肝癌、肺癌等例子,说明许多癌症都是由炎症诱发肿瘤引起的。随后,他以他目前的研究为例,分析了巨噬细胞与大肠癌的关系,CUEDC2在人大肠癌肿瘤相关巨噬细胞中几乎没有表达,敲除CUEDC2导致巨噬细胞功能调节失衡,小分子ND01抑制NNK诱导肺癌发生等问题。

提问环节

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张学敏一一认真解答。最后,张学敏为我校写下了“祝南科大早日成为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重镇!”的寄语。

                                文字:劳湘雯

图片:李成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