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学家Didier Sornette南科大讲堂讲解龙王理论与预测风险
2017年07月04日 教学新闻

2017年5月26日,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Didier Sornette教授做客第117期南科大讲堂,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我校师生带来题为“Dragon-Kings: the nature of extreme crises, statistical tools, generating mechanisms, prediction and control”的报告。本次大讲堂由我校数学系副主任李景治主持。

报告会现场

          Didier Sornette教授是国际顶尖金融学家和地球物理学家。他1985年获尼斯大学物理学博士,曾在世界上诸多名校工作,现为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教授,瑞士金融院成员。Didier Sornette教授的研究包括复杂系统中危机和极端事件的预测;金融学与经济学的泡沫与崩盘,投资组合优化,市场微观结构;复杂系统与时空结构的模式形成,动态系统理论,时间序列分析与预测工具。

Didier Sornette作报告

Didier Sornette首先展示了一系列灾难的图片:火山喷发、地震、股灾……他向听众解释,他所提出的龙王理论中的“龙王”无所不在。“龙王”是指由特定机制引发的特殊极端事件。与传统的“黑天鹅”事件不同: “黑天鹅”事件不能被事前预测,而“龙王”事件是可能被预测的;“黑天鹅”事件是系统的异质性引发,而“龙王”事件是系统的协同性引发。

Didier Sornette以生动的例子与详细的公式解释了龙王理论的数学依据。他举了2003-2008年的金融泡沫的例子。当时人们只关注了稳定的GDP增长、受控良好的低通胀、低失业率与低金融波动等方面,却没有关注存在常规情况外的离群点,只是把其当作意外而导致没能提前规避风险。Didier Sornette说:“如果你只是找到了统计数据,将它分割为片段来看,那你只是在做数学题。”

预测和控制“龙王”事件是Didier Sornette正在进行的工作。“龙王”理论最早被成功运用于诊断阿丽亚娜火箭关键部件的破裂。在金融领域,2008年他曾预测了中国股市即将发生股灾,而当时的业界专家都表示怀疑,他们认为此时中国股市几乎不可能发生股灾。在他公布预测后三周,中国股市崩盘。Didier Sornette指出,在“龙王”降临前往往有多个特征:具有正反馈的超指数增长;不断增长的方差;更缓慢从波动中恢复……Didier Sornette教授研究了一个动态系统,以“龙王”为其中的循环,在正确时间施加微弱调整,可以在控制开启的条件下除去“龙王”事件。

提问环节

讲座结束后,Didier Sornette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在解答学生对于非数学专业学习数学知识的疑惑时,他说:“我总是对我的学生说,别害怕数学,这只不过是一门语言,最好的语言。数学能帮你完成任何事。”

 

 

文字:学生新闻社 魏欣

图片:董泽宇、李成锟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