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大举办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 共议低维度人工微结构材料发展
2017年07月24日 综合新闻

2017年7月17日至18日,由南方科技大学和广东院士联谊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科学院学部学科发展战略项目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浙江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燕山大学、东南大学等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南科大,共同探讨低维度人工微结构及其界面和表面科学的发展。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唐叔贤主持。


唐叔贤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分别设立了先进催化材料、低维电子材料、特殊功能材料、生物医学材料四个主题的分论坛,深入调研低维度人工微结构在面向洁净能源生产、异相催化、环境材料、电子材料、拓扑材料等重大前沿科学问题及其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应用。


研讨会现场

近年来,低维度人工微结构迅速成为国际科学研究的热点,各国不惜投巨资加快其在能源环境、卫生健康、智能生活等领域的研发与应用。低维材料各方面性质与其微观结构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而且可以人为控制其构型对其电子结构进行调控,以及对其进行功能化修饰,改变其表面物理化学行为,获得预期的性质,从而创造超性能、多功能与智能化的重要新材料,可应用在催化、能源环境、柔性电子器件及生物医学等领域。


邹志刚作主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指出,光催化材料领域正孕育着重大突破,光催化技术正处于迈向大规模应用的关键阶段。研究高效光催化材料的设计理论与制备科学、基于分子水平的光催化反应理论、高效光催化反应体系构建与应用科学,均具有重大意义,有利于应对光催化材料领域激烈的国际竞争,保持我国在光催化研究领域的优势地位。


叶恒强作主题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叶恒强说,相比于一般的基础材料,低维材料是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科技实力的重要标志。当前,低维材料在国内研究迎来了蓬勃发展期,在纳米尺度上“做文章”,低维材料的研究为人们的认知推开了神奇的大门。


都有为作主题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都有为表示,第四次产业革命以纳米科技为主导,其中包括纳米磁性材料。低维材料发展使得材料跟器件将“不分家”,通过对低维材料的不同组合将产生不同功能,构建出绚丽多彩的材料世界。

此次研讨会是“低维度人工微结构及其界面和表面科学”学科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重要环节,研讨会旨在通过深入调研和学术研讨为低维材料领域的技术创新提供科学积累,促成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环保能源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供稿:物理系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