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批高校信息技术援外培训班在南科大开班
2017年08月09日 综合新闻

2017年8月8日上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承办,南方科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协办的“2017年亚洲国家高校信息技术革新研修班”和“2017年非洲国家高校信息技术革新研修开班”在南方科技大学举行开班仪式。两期研修班系深圳首次涉及高校信息技术培训,为期21天,分别有来自斯里兰卡、埃塞俄比亚等11个亚非发展中国家高等教育系统的近70名政府官员参加,他们将在研修中学习信息技术在高等教育领域应用的理论和经验。

鲁春主持开班仪式

深圳市经贸信息委副主任高林,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会长张玉志,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李铭、书院总监韩蔚等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科大分管国际事务校领导、总务长鲁春主持。

学员进行自我介绍

鲁春以孔子的“有朋自远方来”开篇,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同时邀请研修班学员逐一进行自我介绍。

高林讲话

高林在致辞中表示,研修班作为我国商务部举办的对外援助项目之一,是积极响应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深圳是中国信息领域技术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商务部选择在深圳举办本次研修班,旨介绍中国在信息技术领域发展的成就与经验,促进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在此领域中的的合作交流,共同提高信息技术水平,推动经济技术发展,维护古老而深厚的友谊。

张玉志讲话

张玉志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具有丰富的培训经验,擅长在计算机、通信等领域开展培训,此次研修班为学员们安排的参观考察、案例交流等多种活动可以充分了解信息技术在高校中的实际应用。

李凤亮讲话

李凤亮在致辞中对南方科技大学作了简要介绍。南方科技大学是一所年轻的,充满改革创新精神的大学,致力于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南科大重视国际交流合作,尤其重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教育合作,希望在研修班期间可以与来访各国互相借鉴先进的教育经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努力推动各国高等教育的发展。

李铭讲话

李铭在致辞中表示,去年南科大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受学校委托先后与埃塞俄比亚、吉布提和埃及三个国家的教育部及有关大学就高等教育领域信息通讯技术领域的合作开展商谈,同时中心代表团在今年2月对相关大学进行了访问,与吉布提大学和艾因夏姆斯大学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本次研修班的顺利开班,促进了南科大与相关大学的合作交流,南科大也将向与会国家学习高等教育政策方面成功的范例,与各国大学教授、教育部官员协商今后高等教育领域合作及开展各项活动。

非洲国家和亚洲国家代表分别在开班仪式上发言。

UNESCO 东非地区办公室Jaco du Toit谈到,信息技术是为更多的人提供更高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高等教育在城市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埃塞俄比亚教育部教育研究网络中心主任Zelalem Assefa表示,埃塞俄比亚正致力于一系列的云计算服务,并希望能与教育领域的相关人士探讨ICT政策在埃塞俄比亚的具体实施。加纳、喀麦隆、马拉维、波兹瓦纳的学员代表在发言中介绍了本国大学教育的情况。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副校长Prof.Dr Abdel Nasser Singab表示,希望通过ICT技术的发展能够让该国更多的学生接受教育。

柬埔寨皇家金边大学副校长Som Ratana在发言中表示,这是该校第二次派人来南科大交流学习,皇家金边大学致力于成为柬埔寨的旗舰大学。斯里兰卡科伦坡大学校长Laksman Dissanayake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斯里兰卡开展了多种交流合作,信息技术的发展会促进高校教育质量的提升。阿曼代表发言表示阿曼政府重视IT行业的发展,该国正不断推动数字化教育项目的发展,希望能够借鉴其他高校ICT方面的经验。

开班仪式合影

开班仪式合影

援外培训是由我国以研讨、研修、培训的形式为发展中国家传授管理知识和先进技术,并提供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经验,为其培养高素质人才,增强自身的发展能力。援外培训对促进我国对外交流,保持我国与各国关系长期稳定发展都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深圳市援外培训始于2004年,迄今已累计举办70多期培训班,累计培训来自8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2000余名。通过援外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与世界各国之间的技术和人文交流,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深圳。

 

 

文字:郭旭

图片:王凯强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