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一流创新人才正从这里走向世界
2017年09月05日 媒体

南科大 一流创新人才正从这里走向世界
本届毕业生近半被世界一流大学录取,选择就业学生九成留在广东

闻葭

(据深圳特区报2017年05月27日报道)凤凰花开,毕业季到来。5月25日下午,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报告厅,颇具南科大特色的一年一度“十佳毕业生”答辩会正在进行,14位候选人正在讲台上演讲,充分展示自己大学四年的成绩和感想。          

候选人之一的李炳,来自致仁书院和化学系,同时也出自校内有名的“学霸宿舍”。学生公寓1栋519宿舍,在这个被南科大的学生们称为“学霸宿舍”里,每个人都收到多份录取通知书,四个学生全部到世界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最终,物理系的雷伟华和梁通分别选择了美国西北大学和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化学系的甄子博和李炳分别选择了美国匹兹堡大学和英国剑桥大学。凤凰花开,毕业季到来。5月25日下午,在南方科技大学第一科研楼报告厅,颇具南科大特色的一年一度“十佳毕业生”答辩会正在进行,14位候选人正在讲台上演讲,充分展示自己大学四年的成绩和感想。

在十佳毕业生候选人里,金融系毕业生刘世卓则选择了就业,他收到了普华永道、深圳保监局、太平洋保险、中国银行等11个单位抛出的橄榄枝,被称为“offer赢家”。

与他们一样,今年将有340余名同学从南科大毕业。据统计,目前已经有超过90%的应届本科毕业生明确升学就业去向。从南科大出发,他们即将翻过这闪亮的一页,奔向更开阔的人生。正如毕业生刘思佳所说:“很庆幸,我把大学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模样。”

南科大的学生在教授实验室

致力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创新人才,正是南科大坚持的学生培养目标。如今,南科大三届毕业生陆续亮相——他们成绩优秀,实验动手能力强,他们热心创办社团,开展公益,他们参加国际竞赛,善于交流,敢于开拓,在他们身上,来自南科大的烙印日渐清晰。

九成学生已确定毕业去向:宽口径,高质量,多元发展

南方科技大学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凤亮一直在关注着学生的毕业去向。从去年年底开始,好消息陆续传来,至今,大部分学生的升学就业去向已确定,成绩喜人。

“今年的毕业生是南科大的第三届毕业生,也是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届。”李凤亮表示,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质量更体现出学校培养实力,同学们毕业去向情况越来越好。

创校七年,南科大一直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办学理念、人才培养亦得到高度认可,毕业生在选择深造和就业时均颇受欢迎。许多国际一流名校每个系一年只招收十几名甚至几名国际学生,其中就有南科大同学的身影。许多学校还给出了很高的评价以及全额奖学金。

2017届毕业生梁通

世界一流大学为何青睐南科大的毕业生?曾有媒体记者致信询问牛津大学研究生院,为什么会录取南科大的本科毕业生王嘉乐。牛津相关新闻发言人称,牛津大学的博士课程青睐那些有卓越学术潜能的申请者,只要有迹象表明申请人具有这样的潜力——这可以在许多方面予以证明,包括学术成就、发表文章、研究计划和论文引用等。“对于任何一个在如此竞争激烈的课程项目中获得一席之地的申请人,都非常值得祝贺。”南科大的本科毕业生受到一流大学博士项目的青睐,这或许是最重要的因素。

今年,南科大成立了校友会。“虽然只有两届毕业生,但是南科大已经成立了校友会。校友会的主要目的,是为毕业生提供更多的帮助,帮助他们离开南科大后能走得更好。校友会的成立,也充分说明,定位为世界一流大学,我们始终把学生的培养质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李凤亮说。

今年南科大的毕业生中,将近一半同学获得北美、欧洲、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澳门知名高校的青睐,大部分将直接攻读博士学位。还有部分同学选择了国内升学,继续深造。除了部分就业热门的专业,其他专业学生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比例超过50%。从高校世界版图上来看,南科大前三届学生,基本已覆盖世界排名前50位的高校。

而选择就业的同学中,绝大部分留在了深圳及广东其他地区工作,超过40%同学被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大疆创新等本地知名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银行、证券等企业录用,还有一些同学到了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的境外公司工作。另外,从一些选择升学的学生访谈中可以看出,学成归国,回深圳创业、就业,也是他们未来的选择。

或者潜心学术,勇攀科学高峰,或者学以致用,服务城市发展。在前三届毕业生身上,“南科大”标签越来越鲜明。正如李凤亮所说,敢于挑战,敢于创新,敢于追求卓越,南科大学子们正在形成自己的特点。

为深圳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四成毕业生进入深圳高科技企业       

 去年10月,华为公司与南科大的物理、电子、计算机等专业17名应届毕业生举行了签约录用仪式,此前,华为在南科大举行了当年在深圳唯一一场校园招聘宣讲会。
从南科大第一届学生毕业时,华为就开始录用南科大学生,此次更是一次性“抢走了”17名毕业生

华为就业部门的负责人表示:“华为非常喜欢南科大学生,南科大学生综合素质很好,发展潜力很大,最难得的是许多本科生已具有研究生的研发水平。”据悉,华为对南科大本科生开出年薪20万的待遇,个别优秀毕业生还达到40万。

今年4月,南科大7名毕业生被中兴通讯正式录用。此外,腾讯、光启、华大基因、大疆创新等深圳知名高新技术企业都为南科大学生伸出了橄榄枝,还有同学将进入跨国企业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机构工作。

南科大就业指导中心彭中华老师介绍,学校在进行就业指南、拓展就业渠道、多方面推介毕业生方面不遗余力。从大一开始,学校就开始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教育,并邀请深圳高新企业的人力资源师进行辅导,帮助同学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和择业观,更多地考虑长远的发展空间。学校还与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通过企业与院系的对接,让院系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趋势,更好地向他们输送人才。

目前,南科大已建立59个实习基地,都设在深圳的高新技术企业。彭中华表示,学校也引导和支持同学在深圳的企业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城市。例如附近的南山智园就是南科大的就业实习基地,学校寒暑假都会定期组织实习生,支持辖区内的高新科技园发展。事实上,本届选择就业的毕业生超过九成留在了深圳及广东其他地区工作,超过40%同学被深圳知名高新技术企业录用。

 “一些用人单位给我们的反馈是,南科大的学生英文很好,更具国际视野,而且通过在校期间的训练,有比较强的表达能力。”彭中华说。此外,学校采用“2+2”的培养模式,前两年是宽口径的通识教育,后两年选择专业后进入有深度和精度的学习,兼具丰富的知识面及扎实的基本功。

海洋系带学生参观蛟龙号,系主任陈永顺教授对蛟龙号做介绍

他还认为,学校的书院制也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自主、宽松、包容、多元的环境,会让学生更易融入职场。“在现在的跨国企业中,团队合作非常重要,书院制可以让学生们提前进入到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团队中,培养学生较强的包容性。”

团队合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领导力,正是这些特质让南科大的学生在就业中得以脱颖而出,在十佳毕业生候选人中,金融系的吴观龙拿到了银行、证券、风投、高科技企业等5家公司发来的录取通知书,郝雅迪则将去往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发展,电子系的周泽华则选择了华为。“希望能够在业界中树立南科大的形象,希望成为南科大的骄傲。”

 

         创办七年已享誉世界:国际一流名校纷纷抛出橄榄枝

 梁通是2017届物理系毕业生。在最后一学期,他收到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日本东京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美国田纳西大学抛来的橄榄枝。来自化学系的刘凌宇和李炳,即将进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学霸情侣”莫少哲和石元,也获得了全额奖学金,即将赴美开始新的学业。

美洲、欧洲、澳洲,以及牛津大学、加州理工、耶鲁大学等等,对于还未出发的他们来说,这些地方和学校并不陌生,因为他们有的去过这些学校交流,有的从那里毕业的导师中听到很多关于学习和生活的信息,还有,南科大前两届毕业生,建立起的“北美交流群”以及种种联系,早帮助他们了解到足够有用的信息。

在不少同学看来,南科大是一个能安心做学术研究的地方。即便对于毕业后不想走学术研究道路的同学来说,在大学里培养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在工作中也是受益匪浅。

2017届毕业生刘思佳(左)与导师黄文忠

在本科阶段就锻炼了出色的科研能力,这是南科大学生的特质之一。化学系毕业生刘思佳大二加入黄文忠教授课题组。“在学习能力、实验技能和努力程度方面,刘思佳毫无疑问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生。”黄文忠教授说。目前,她已经参与完成两个课题,成果已撰写成两篇论文并都在投稿中。凭借优异的实验成果,她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举行的第九届亚洲光化学会议和南科大举行的岭南有机化学论坛都展出过作为第一作者的海报,并在会议上从众多博士后、研究生、研究助理中脱颖而出,获得“亚洲材料海报奖”。

导师制是南科大“三制三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南科大的学生在校期间会受到来自院系学术导师和书院生活导师的指导。学生入学不分专业,大三选择专业,进入导师课题组,参加竞赛,发表论文,在南科大大部分学生看来都是顺理成章。此外,南科大90%以上的教师都有海外工作或学习经验,可以为学生提供学业和海外升学的指导。

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程春就是五名应届毕业生的导师。其中四名学生选择了出国深造,申请到了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哥伦比亚大学等名校,还有一名学生选择了就业,都有了不错的去向。“对于有意向继续深造的同学,我会要求他们尽早地给自己的大学生涯制定一个规划。其中要有一两年在实验室,这个条件在很多学校可能要到研究生阶段才有的。”程春表示:“申请国外名校的时候,导师们非常注重学生们的实际操作能力,这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加分项。”

此外,南科大国际化的培养模式也为学生们打通进入海外高校之路,学校采用全英文授课,并为每位同学在大学期间提供至少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程春说:“在暑期的海外交流中,很多同学因此认识了同个领域的教授,如果同学们的专业水平受到认可,有些教授就直接给学生发offer。”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南科大培育人才重在“创新”

在南科大的老师和学子眼中,即将到来的毕业季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今年南科大迎来了第三届毕业的340名毕业生,是学校迄今为止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届。在南科大党委副书记李凤亮看来,三届毕业生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敢于挑战、敢于追求卓越、拥有国际视野而且勤奋务实,是他们的共同特征。
问:2017届毕业生是南科大的第三届毕业生,也是至今毕业人数最多的一届毕业生。这一届学生的去向情况如何?
李凤亮:南科大非常注重毕业生的去向,事实上,每所学校都应该重视学生的毕业去向,因为大学的功能首先是人才培养,学生的出路很大程度上检验着学校的办学质量。
今年南科大即将毕业340余人,学校办学规模越来越大,毕业生人数越来越多,当然升学就业的压力也会变大。但我们重视毕业生的意识只会加强不会减弱。书记、校长定期专题听取毕业生去向情况的汇报。此外,每周各个院系都会通报相关的情况,学工部、院系、书院协同作战,形成合力。从总体上看,南科大办学声誉蒸蒸日上,毕业生就业情况也越来越好。
今年,近一半的本科毕业生直接到海外名校攻读研究生学位。在就业的同学中,超过40%同学被华为、中兴通讯、腾讯、大疆创新等本地高科技企业和金融机构录用,还有一些同学到了马来西亚、中国香港等地的境外公司工作。
问:今年学生的毕业去向是否有一定的代表性?学校对今后学生的毕业去向有怎样的设想呢?
李凤亮:今年是我们的第三届毕业生,一般到了第三年,我们会认为就有了一个比较稳定的状态。南方科技大学作为研究型大学,我们希望本科生的去向逐步形成“433”结构,即4成毕业生到全球前100名的大学读博士硕士,3成到国内名校进修,3成可能选择在深圳和广东就业。我们希望我们学生的就业渠道更加多元化,不一定在企业,你可以去创业、去做公益、去当兵、当公务员,都可以。
问:在您看来,这几批毕业生经过四年在南科大的训练,他们有什么样的共性和特点呢?
李凤亮:我认为,一个学生从他选择南科大起,他就不是一个平凡的学生。今年全国有27000多名高中学子报考南科大,通过初审有14000多人,生源质量非常高。这是一群敢于挑战自我、敢于创新的学生。
其次,他们敢于追求卓越。大多数同学每天的课业都是很重的,很早就进入了教授的实验室,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高,让人佩服。在你追我赶中,大家都形成了一种追求卓越的意识。
南科大的学生有国际化、开放的特点。我们有4成外籍教师,每个学生都有国际交流的机会,去年学校有830多场讲座,来了80多名院士,4个诺贝尔奖得主,在这种环境下,大家形成了开阔的视野和包容的心态。
我们发现,南科大的毕业生,选择就业的学生中,90%选择了广东,大部分选择了深圳。南科大扎根深圳,毕业生对深圳是很有感情的。在平时,书院会组织了解深圳、参观深圳的活动,加深学生对深圳的归属感,所以学生在毕业后自然而然地选择了在深圳就业,甚至出国深造的学生,也希望毕业后回深圳工作。
南科大作为理工科大学,学生们还有一个特点——务实、勤奋,没有太多的浮夸。当然,作为一所新学校,文化氛围还在形成中,在不久前召开的南科大第一次党代会上,郭雨蓉书记提出,我们对学生培养的定位是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综合素养、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
问:我们留意到南科大的毕业生不仅受到高科技企业的青睐,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如加州理工、耶鲁等大学继续深造也毫不逊色,南科大作为一所新创办的大学,前面几届毕业生就能表现优秀,您认为南科大的毕业生是否已经达到南科大人才培养的目标呢?
李凤亮:南科大的目标是培养两类人:一是诺奖级的科学家,一是创新型的企业家,这两类人共同的因素就是创新。陈十一校长提出了“创知、创新、创业”的理念,在高精尖的科研之外,我们也强调学生服务社会和创业的能力。这也是与深圳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高度吻合的。从这几年的毕业生的情况来看,我们已经看到有这样的趋势。
问:学校会怎样培养学生的创新品质?
李凤亮:首先学校在教育模式上打破常规,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大二下学期结束学生才自主选择感兴趣的专业,通过师生的互动去培养学生的兴趣。
创新不是凭空而来,我们的老师们学养深厚,学生在本科阶段将基础打扎实,为将来培养创新能力奠定基础。我们把学生带到实验室,送到国际大赛的平台上,包括把外面的企业引进来,在书院活动中培养创新文化,这都是在培养出学生创新的意识和能力。
同时,我认为,整个学校的创新文化是最重要的,这对学生是个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的理事会治理、学生的选拔方式、对学生的管理方式、引进教授的方式、科研组织及教授治学等一系列体制机制的创新,都突破了传统大学的一些常规。我们选拔有创新潜质的学生,提供创新的指导,搭建创新的平台,培育创新的文化,相信最终能够培养出有创新精神和担当能力的拔尖人才。


毕业生心声

吴子珊
年级专业:2015届化学系毕业生
毕业去向:耶鲁大学化学系
感言:导师的鼓励和指导,培养了我做科研的能力,让我去尝试,发掘自己和展现自己。我特别感谢他们,也感谢我的母校——南科大,给了我们最好的教育资源。深圳是我的家,我的父母家人都在这里。未来我希望学成回国创业,到深圳当一名创客,有朝一日创建属于自己的高科技企业。

梁通
年级专业:2017届物理系毕业生
毕业去向: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
感言:南科大的资源真的非常丰富,你想深入科研,可以直接联系感兴趣的教授;你想出国交流,可以寻求国际合作部的帮助;你对人文艺术感兴趣,可以去参加人文中心、艺术中心举办的优质课程和讲座;你想学习外语,语言中心也提供了很多活动可以参加。

刘思佳
年级专业:2017届化学系毕业生
毕业去向: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
感言:在学校里,你可以感觉到老师们都很和蔼可亲,他们特别愿意给你一些指导,甚至可以说是倾囊相授。这不仅仅局限于学习方面,也包括生活方面。在这里,我见证了南科大的蓬勃发展,我遇到了一群可爱的人,我度过了一段多彩缤纷的美丽生活。

陆强声
年级专业:2017届物理系毕业生
毕业去向:密苏里大学
感言:南科大真的是一所很棒的学校,无论是它雄厚的师资条件还是先进的仪器设备,都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在这里,你不仅能够学习新知识,同时也能参与到最前沿的科研中,这种条件非常可贵。如果10年后能够回到南科大物理系当教授,我想我一定是花光了一生的运气。

刘世卓
年级专业:2017届金融系毕业生
毕业去向: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感言:我希望能在未来的岗位上,尽可能帮助到母校的学弟学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能力与行动让更多人看到,南科大的学生是怎样的。

本版撰文 闻葭

文章链接:http://sztqb.sznews.com/html/2017-05/27/content_3805538.htm

推荐阅读
查看更多 >>
FOLLOW US @SOCIAL MEDIA
关注社交媒体上的我们
  • 国家安全部官方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微信

  • 南方科技大学视频号

  • 南方科技大学抖音号

  • 南方科技大学快手号

  • 南方科技大学头条号

  • 南方科技大学南方+